当前位置: 首页 > 友兰要闻 > 【年度团体】友兰中学高三年级1917班:平凡中带有不平凡的1917

【年度团体】友兰中学高三年级1917班:平凡中带有不平凡的1917

2022年03月15日 22:57:14 访问量:1163

1917班教师团队
(自左到右:田春福、王治宇、闫宏伟、张香平、张瑞芳、曹静)

冬尽春将至,人间喜团圆。高三一学期的工作,即将落下帷幕,其中各种滋味,只有经历才能体会。进入高三以来,在张兔平副校长的支持下,我继续担任1917班的班主任,班主任工作责任重大,身后是几十个学生的未来,容不得半点马虎,作为一个青年教师,我深怕自己不能胜任,幸好五位科任老师的配合,让我们一步步的向前走。下面我对本学期班级情况进行简单介绍。

17班属于文科普通班,班级组建于高一下学期,学生整体基础薄弱,很多学生存在科目短板,部分学生的学习信心不足,在年级组的安排下,本学期开学初,班级定期召开例会,班主任和科任教师进行班级情况探讨,共同寻找解决办法。

一、重视常规管理,建立班级良好秩序

建立良好的班级秩序,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是保证高三学生高效学习的前提,所以我十分重视常规工作,主要从以下几点做起:

1、做好各项工作的检查督促,在管理上要严字当头,依靠规章制度,力求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因为学生学习紧张而放松对遵守纪律、做好卫生等工作的要求。实践证明,高三时期抓好纪律、卫生、早操工作,不仅不会影响高考复习,而且这种一如既往的要求,会使学生感到严肃紧张、积极向上的气氛,防止产生懈怠情绪。

2、深入班级,及时发现问题,让班规校规落到实处,本学期各项工作繁重、锁碎,但我仍然坚持按时进班,力争做到知道每个学生的状态,了解每一天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3、做好激励工作,坚持每隔一段时间,由班主任做班级情况小评,以表扬为主,对学习上刻苦、成绩进步、遵守纪律好,劳动好,关心班集体,关心帮助同学等好人好事充分表扬,树立正气,激励学生积极进取。

二、发挥班集体的教育功能

1、确立班集体的奋斗目标——“打破传统,力求突破”。开学初,班级为了营造紧张有序的高三复习备考氛围,建立了个人奋斗目标,张贴高考励志口号条幅悬挂在班级的凸显位置,使学生时刻明确学习目标,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2、培养正确舆论和良好的班风。一个良好的班集体要形成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去影响、制约每个学生的心理,规范每个学生的行为。引导学生对班级生活中一些现象进行评价,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不良现象有人抓”的风气。

三、抓两头带中间,促进整体发展

调动学习班积极性,形成刻苦学习争先恐后的学风,全面提高全班学生学习成绩,这方面,我采取了抓两头,带中间的办法,以个别谈话为主要工作形式,做尖子生和差生的指导工作,对尖子生,要求他们明确目标,确定方案,突破弱点,保持优势。整体来看1917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各种模考中成绩不断提升,并且仍然有较大的上升势头。

四、科任教师加强沟通和协作

高三上学期,考试较为频繁,每次模考结束后,班级科任教师都会针对班级学生的成绩展开讨论和分析,对于部分学生的学习状态进行交流,同时就下一阶段的教学积极建言献策,1917班的成绩,离不开各位老师的努力,每位老师都真正做到了呕心沥血和诲人不倦。

2022已经开启,百日冲刺的号角已经吹响,更行十万八千里,何惧东西南北风!让我们一起,分秒必争。永不退缩。全力以赴,决胜高考!


文字:闫宏伟

编辑:郝思云

编辑:田家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