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友兰要闻 > 【初中动态】友兰初级中学2022年2月份德育工作总结

【初中动态】友兰初级中学2022年2月份德育工作总结

2022年03月15日 23:04:07 访问量:1763

根据我校德育工作计划,本月围绕“新学期一起向未来”主题活动,以主题班会、手抄报,黑板报等形式进行了主题性德育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总目标。本月具体工作如下:


01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实效


 本月初,在我校的“开学工作预备会”上,裴章生校长重点强调德育教育。他认为:“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问题就是德育的本质”。他提出“在活动中成长”的德育观。张明明副校长在本学期开学工作会议上,进一步要求年级组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的德育教育,落实学校的各项工作安排。


开学季



1、抓好班主任队伍管理


根据学校的指示,开学初,本年级组在年级主任王兵兵的主持下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班主任工作会议。在会上,政教处与班主任一起探讨学校德育工作的方法。同时,年级组下发本学期相关管理制度,德育处不断完善正副班主任考核机制,为我校的德育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构建社会、家庭、学校同步教育网络


德育工作离不了社会、家庭的配合,为此,我校继续在友兰中学公众号上及时向家长告知学校德育工作情况,传授德育信息,加强了教师与家长在德育工作上的配合。


召开“新学期 一起向未来”主题教育活动

02



1、上好《开学第一课》


本月,正值第24届冬奥会。以此为契机,我校通过召开《奋发新学期 一起向未来》的主题班会,使让学生在新学期有新的面貌,新的奋斗目标。



2、办好“新学期、一起向未来”黑板报


开学前,德育处根据本月的主题活动对班级文化建设做了详细的更新方案,并予以实施。教室内的黑板报、学习园地、班务栏等也都予以更新。









3、加强卫生习惯教育


卫生工作是学校教育工作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态度的重要途径,是我校德育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本学期开学后,我校德育处积极部署,安排各班学生进行教室、卫生区的打扫。各班在正副班主任的带领下行动积极,针对教室窗户、教室围墙、多媒体、门、桌凳、走廊围墙等进行清洁整理,最后由德育处负责人检查并记录。




03


加强安全教育,树立安全意识


随着疫情的发展,我校加强防疫工作的落实。在上级部门的指示下,我校执行封闭式管理。各班级坚持对学生的每日晨午检,要求各班家长上传行程码和健康码。全体教师坚持在企业微信填写并上报《吕梁市教职工健康状况》。坚决打赢防疫攻坚战,切实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


疫情防控


开展社团活动,优化课后服务

04



本学期,我校为进一步推行“双减”政策,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优化课后服务工作。本月,我校的社团活动如期举行。每周安排专门课时,各位教师精心筹备,细致管理。社团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具特色。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中,师生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音乐社团:小合唱、舞蹈、乐器)


(计算机社团)


(英语口语社团)



(体育社团:篮球)


(美术社团:国画)

 

(观看影片、纪录片)


开学季


(教师个性化辅导)


05


开展特色课程,助力学生成长


1、阅读润心灵


本学期,我校继续开展阅读特色课程。开展阅读课,有利于学生与经典、好书交友,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让校园充溢着浓浓的人文气息。同时,本学期,我校将通过家校合作,推进书香家庭的建设,让更多爱好阅读的人参与进来。



2、书法进课堂

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促进学生规范用字、规范书写,增进学生对书法的兴趣,本学期,我校开设特色课程——书法课。聘请书法老师授课,让书法走进课堂。




总结

06



综上所述,开学至今,我校德育工作在抓好常规工作落实的同时,又开展了主题性教育活动,不仅使学生焕发崭新的面貌,也给我校德育工作带来灵气。但是,在执行落实的过程中,也存在不少问题,我们正在努力克服中。


07


三月份德育工作安排


三月份

传承红色经典,弘扬中华文化

启动校园语文节活动;开展学习雷锋校园践行活动;

召开“学雷锋”主题班会;

开展《母爱最伟大》感恩教育活动;

美化校园环境活动,唤醒学生保护环境意识;

召开《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主题班会;

常规管理检查等。




图/文:张媛媛

编辑:郝思云


编辑:田家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