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班主任风采】白鸽老师:一位女班主任的成长之路

【班主任风采】白鸽老师:一位女班主任的成长之路

2022年11月21日 20:46:33 访问量:709

白鸽老师

优秀班主任




真的没有想到会被选为优秀班主任代表在此发言,直到现在,我都觉得自己离“优秀班主任”还很远。这样说不是在谦虚,更不是谦虚过度的“虚伪”,我觉得我还有很多方面没有达到优秀的标准。我只是做了所有班主任都做过的,正在做的,未来还会一直做的事情。感谢学校给我机会,让我能在这里与大家分享自己在班主任工作方面的经历和感悟。


弹指一挥间,我与班主任工作结缘已十年有余,回望过去的岁月,我经历过许多困难,有过迷茫与失望,但总算熬过来了。大体说来有这么几个阶段:山重水复——柳暗花明——渐入佳境。


山重水复


还记得2011年8月20日那个平凡的早晨,当被通知班主任时,我一脸蒙圈。“为什么是我?”当时的王校长说:“为什么不是你?”“我个子不高,没有威慑力,我刚毕业,没有经验”“你好好干吧”没有理由,不容拒绝,我像个听话的学生接下了这个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干的工作。初入职就当班主任,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当了一群孩子的班主任。困难接着就来了——


首先是经历过住宿的困难。我们20个人住在二号教学楼一层的教室里,本地老师不当班主任的,没有自习的都回家了。我和娇娇总是相依为命,春秋停暖或未供暖时,我们一人一个电热毯,两条厚被子把自己包裹起来。后来住进了女生宿舍3号楼,深夜以后,我们伴着微弱的星光爬上去往宿舍必经的土坡。好几次下雪天,用砖和土铺成的陡坡让我们连翻带滚的摔下来,处理班级事务太晚,坡上没有人,只有野猫和野狗的叫声,心里默默念着“我不怕,我不怕,我是班主任”,腿已经不听使唤,哆嗦着赶快往前跑。


其次是经历过身心的疲累。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每时每刻游走在学生之间,无论是上课、自习、课间、两操还是餐厅宿舍,让学生知道你的身影无处不在,午睡时间,你要随时恭候几个捣蛋鬼上房揭瓦;晚上放学,你还要担心几个游侠迟迟不归。夜色渐浓,还有未接的电话和未回的信息,微信群各种提问,家长们的问题,大到学习小到交友,不一一回答他们,怎能美美入睡?有时还要临时替别人上课,处理班上发生的各种矛盾和纠纷,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和年级的各项集体活动,协调任课老师和学生以及家长之间的关系,进行班级日常管理等等。


最后是经历过婚姻大事的窘境。“每逢佳节被催婚”,值得一提的是,我也由此走上了一条相亲的不归路。天天被灵魂三联追“对象找到了吗?马上要过年了,眼光不要太高。”同龄的人,孩子都能打酱油了,我还在班主任的岗位上日夜奋战,相亲吃个饭都没有时间,久而久之,人们觉得我没有诚意。只有我自己清楚,我只是没有时间和精力。爸爸躺在病床上一度哽咽着说:“不把你安顿了,我死不瞑目。”望着眼前日渐衰老的爸爸,我的内心无限酸楚。


柳暗花明


转变发生在一次校园广播那天,我刚踏进校园,耳边传来《老男孩》的歌词:“梦想总是遥不可及,是不是应该放弃?”熟悉的旋律萦绕在校园里。我陷入沉思,为什么要放弃呢?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教师,梦想已经实现,我为什么要放弃呢?与其整日发愁,不如想想解决的办法!住宿的困难可以凭我坚强的意志去克服,这些都是小事。最主要的是班级管理,班级管理好了,其它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这就得多下功夫了!“办法总比困难多”。


慢慢地,我发现自己开始出现在了孩子们的眼睛里、文字里、言语里,我成了他们离不开的存在。我有了一种“被需要”的满足。日月星辰,朝夕相伴,不是亲人,胜于亲人。我想,正是这场师生相遇后的生命润泽,使我们在彼此碰撞、欣赏中成就幸福。民主测评评优、暖心小纸条、爱心豆浆、笑脸小夜灯、教师节固定的问候,只是单纯凭着自己的激情,和孩子们一起学、一起拼、一起闯、一起欢笑、一起忧伤,渐渐地我发现我离不开他们了。他们如同我的亲人,是我在这片土地上最大的牵挂。想起了田利东、王怡、王桂林、任林、刘娟(我已经不记得教过几个刘娟了)、马治、张慧敏……这些出现在我生命中的的名字,我也同样出现在了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三年里,成为他们无法磨灭、挥之不去的青春记忆。


渐入佳境


孩子们毕业了,爱仍在延续。


曾经有个孩子,我一度以为是老天爷派来惩罚我的,我发誓我同她死生不复相见,就差断发明志,在她毕业几年后的某一天里,我猝不及防地地收到了她的短信,一句“老师,我好想你,我给你留了几个好看的小皮筋,你把头洗一洗”,我破防了。原来,生命的相遇是如此镌刻人心。


我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那便是孩子们爱的回馈。也正因为这个原因,班主任工作成了我的一种习惯。孩子五个月大时,有一位班主任老师调离友兰,裴校长和张校长给我打了几次电话,让我接那个班班主任。我看着嗷嗷待哺的孩子,想着将来与她必是聚少离多,一个月也许都见不上她一次,我拒绝过,但是最终我不忍心拒绝。孩子奶奶说“工作需要,你干吧”。于是,他们为了不影响我工作去了太原,我安心当班主任。再后来成立清北班,我想一个小县城教师,一名班主任一辈子的荣耀应该是培养出一名“清华生”。为了像李白一样“功成名就,功成身退”,我扎根在了四号楼。而今,高一月考同长治六中、平顺中学、壶关一中联考,第二名、第三名都是我们双一流班的,且前10名有4个,前30名有12个,前50有16个。自己的学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再辛苦又算什么呢?学生的成长就是我前进的动力!


这一干就是十几年。所以我当班主任没有感人至深的教育情怀,没有伟岸高大的教育理想,最初的最初只是因为领导要求当,我又不敢不当。后来慢慢成了一种习惯,习惯而已。有人说,班主任是24小时不休息的人工客服,但经历过十多年的历练后,我成为了无所不能的全才: 会电脑、会说话、会断案、会沟通、会演讲 、会教课、会算账、会社交、会咨询、会看人、能熬夜、能早起、能受气、懂舍得、懂政治、懂娱乐,受得了忙、守得住闲,还会伺候人。


如今,随着学校硬件设施的完善,我们终于搬离了学生宿舍,住进了教师公寓。伴随着经验的积累,质疑的声音在日渐消失,我的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理解和信任。如今的班主任工作依然很累,但我收获了学生的成长与进步和家长的支持与理解。不和谐的因素还在,但那又怎样呢?因为班主任总有办法!班主任就像学生的父母,当子女有需要时,还有父母克服不了的困难吗?现在想来,当时相亲失败的原因不是因为工作太忙,而是缘分未到。如今,我的宝贝也快能打酱油了。我有什么理由不满足呢?


班主任的路上有过挫折,有过压力,有过困难,我也只是尽心尽力做了自己该做的,班主任工作最终带给我的是依赖与信任,成长与收获。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也定当倾尽所有、全力以赴!




编辑:田家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