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班主任风采】李飞老师: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班主任风采】李飞老师: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2022年11月21日 20:54:38 访问量:506

李飞老师

优秀班主任



教师简介


李飞,中学一级教师,现任友兰中学数学教师、高三2001班班主任、高三年级副主任。2010年毕业于山西大同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1年加盟友兰中学,2016年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学科教学(数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加入友兰中学以来,多次获得友兰中学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和教研教改先锋称号,获得兴县2011年青年教师课堂技能大赛优秀奖,2014年度兴县模范教师,2020年度兴县优秀班主任称号。2021年获吕梁市第十五届中小学教学能手称号。撰写的论文《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策略探索》获国家级一等奖,参与编写山西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二数学《新课程寒假作业本》。屡次担任毕业班教师兼班主任,教育教学经验丰富,教研成果显著。


在班主任岗位上坚守的他工作务实,敬业爱岗,把工作当作事业;善于学习,勤于思考,以渊博学识教书;关爱学生,严慈相济,用仁爱之心育人。他总是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剧烈的责任心,体验着为人师表的喜悦和艰难,在通俗的岗位上用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本学期我担任高三2001班班主任,该班级是高三年级的双一流班,聚集了全年级的学习高手,可以说是学校的希望之班,担任该班级班主任,肩负学校重托,家长期望,我深感责任重大,所以从不敢懈怠。针对该班级学生特点,我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的:

一、重视常规管理,建立班级良好秩序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建立良好的班级秩序,营造积极向上的紧张感,是保证学生高效学习的前提,所以我十分重视常规工作。高三一开始,由于本班是一个新组合班级,学生来自四个班级,其中不乏一些活泼好动、自由过头的学生,所以我接手这一个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学生立规矩。实践证明,抓好纪律、卫生、两操等常规工作,会而使学生感到严肃紧张、积极向上的气氛,防止他们产生懈怠之心。实践也证明,很多规矩只靠说是没有用的,也得让学生们形成习惯,班主任老师不仅要有“婆婆的嘴”,还要有“鹰的眼睛,兔子的腿”。所以我每个时间节点都提前去班级转悠,发现问题立刻提醒处理。连着抓了一段时间后,在课间及其它课余时间,即便我偶尔不去教室,他们也能够较早安静下来,并且按照规定进行各项学习。

二、协调科任教师,点燃学生学习激情

全面提高全班学生的学习成绩,形成吃苦耐劳、比学赶超的学风,是我作为班主任的首要任务。在这方面,我采取了抓两头,带中间的办法,以个别谈话为主要工作形式。结合每次考试成绩,对每位学生进行个案分析。对于总分靠前但“金鸡独立”或“瘸腿”的学生,积极协调科任教师分包若干学生,对学生的学科思维和治学能力加以辅导,有针对性地消灭尖子生的弱势学科,确保尖子生真正尖起来;对成绩靠后学生,以鼓励为主,多谈话、多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发现进步充分表扬。这样既保证了各层次的学生都有强劲的学习劲头,又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

水击石则鸣,人激志则宏。为将学生的学习情绪调控到最佳“亢奋”状态,我坚持每隔一段时间,利用主题班会的阵地,对学习刻苦、成绩进步、遵守纪律、热爱劳动、乐于助人、敢于担当等先进事迹充分赞许,树立正气,引导学生们志存高远并懂得感恩,增强学生的责任感、进取精神和忧患意识,进而激发学生报效祖国、回馈社会的愿望。一个心中没有追求,没有理想信念,只有功利的人,必然缺少持续奋斗的动力,更谈不上什么发展。而运用激励的措施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强国之志,不仅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也能驱动学生在高考备考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三、夯实培优工作,激励学生超越自我

为增强学生冲击名校的实力,在李校长的指导与大力支持下,学校集中全校优质资源,加强给高三优秀学生的培优培尖工作。2001班学生全员参加,我有幸担任培优班数学科辅导教师,并负责该班级的日常管理及检查。

培优班学生的“选材”主要是按照总分进行遴选的,而这些学生或多或少都存在相对弱势的科目,培优课程对他们来说可能会很吃力。另外,部分同学学习被动,缺乏正确的学习方法。长此以往,学生很容易产生松劲、歇脚、怕学、厌战的情绪,所以对这些学生的思想动员及学法指导至关重要。

在思想方面,我教育学生要认识到培优课程的意义所在。若某一学科是学生的强项,那么培优课程可以让他在这一学科上进一步冒尖,提高这一学科对总分的贡献;若某一学科是学生的弱项,则让他认识到本学科对总分的重要性,也让他明白,加强对这一学科难题的钻研,既可以有效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也能开拓眼界,至少在考试时碰上的难题提前见过,有一定的思路和方向。以增强学生们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在学法方面,我引导学生要学会自主学习,学会合作探究,学会归纳、整理和总结。由于培优专题难度高、容量大、知识面广,即使是顶尖学生也很难在课堂时间内消化吸收,所以在每次培优课程后,会把讲义与训练题发给学生。这就必须引导学生合理分配时间,及时完成当天的学科作业,并留有时间进行自主学习。一方面,我要求学生在培优课后及时将老师所讲的培优专题深挖探究,对例题背后的知识方法归纳总结,并完成老师精选的训练题。另一方面,对于独立钻研有困难的学生,我鼓励他们充分利用课间时间结成学习小组,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借脑,共同提高。另外,我也时时督导学生整理培优资料,特别是要学会有针对性地标注易错题目,定期重做和研究,真正发挥培优资料的功效。以培养学生们的耐挫心理和创造能力,激励他们不断超越自我。

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纷繁芜杂。在今后的班级管理和班主任工作中,我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虽然我到目前还没有取得非常优秀的成绩,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努力去做,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会继续加强学习,提高修养,把工作当作事业,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我也一定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用仁爱之心育人,不负时代,不负学生。




编辑:田家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