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裴章生校长:我们对教育应持的态度

裴章生校长:我们对教育应持的态度

2018年12月26日 15:35:16 访问量:6211

    我们现在教育所面临的种种问题,比如信仰问题、理想问题、责任问题、心理问题等等,都可以从历史文化中寻找到根源,正所谓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现在教育的诸多问题,我认为大都与国人价值判断有关。而我们现在国人的价值观,是百年来我们的历史文化变易的直接体现。

从鸦片战争开始,国人有了师夷长技的思想,甲午战败,国人有了对体制的思考,这些都是社会精英所关注的问题。真正对普通人有更巨烈心理冲击的,应该是辛亥革命。辛亥革命不仅仅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而且是让中国人进入了一个空前的无君的时代!现在看起来,我们可以有很多教科书上的表达,但是,当我们从人的心理层面探讨社会动荡带来的影响时,我们必须承认,每次社会变革,对绝大部分人的价值观,都是一种破碎与重建的过程。而且社会精英与普通民众对同一历史变故产生的影响有不同的解读,价值判断也因人而异。对中国普通人而言,辛亥革命之前,从来没有过无君的时代,无君,就是"忠"字没有安放的地方,就是千年形成的"忠君"的价值观的坍塌。我们知道的事件有张勋复辟,袁世凯称帝,这些都是国人价值取向保守的说明,但也是当时相当部分人最真实的价值取向。

新文化运动,用否定传统的方式,引领国人走向西化,本质是对民族危难的自救。那一辈人喊出了一个巅覆性的口号,就是打倒孔家店,对普通的群众而言,中国进入了一个没有圣人的时代。

无君无圣人,皇帝可以赶出紫禁城,圣人可以打倒,思想空前的大解放,同时也是大混乱。还有什么 不能打倒 ,还有什么可以怕的东西,没有。有玉皇吗?有阎王吗 ?有地狱吗?有神仙吗?我们极力打倒过去的思想,引进科学与民主, 建立起彻底的唯物主义世界观,目的是民族的自救。我们百年来在洋人面前一败涂地,大家归因为传统的制度设计与文化的落后。追求民族的复兴和社会的进步没有错,只是我们的普通人只知道的是皇帝没有了,圣人没有了。于是社会开始进入了急需重新建构价值标准的时代。

我们只要读一下鲁迅 ,就知道那个时代对旧文化有多么沉痛深刻的批判!但是,我们打破了一套价值体系,没有重建一套,一深入人心而又行之有效的价值体系。

最让大众觉得乾坤变换了的就是土地革命。打土豪,分田地,实行耕者有其田,这是中国历史上空前的伟大变革,同时也是空前的思想道德观念的解构和重建。我们可以用暴力方式获得革命的成功,我们当然也可以通过暴力获得对立阶级的财富,分享最主要的生产资料土地。最广大的人民第一次感受到土地可以用全新的方式分配,观念也随之一新。在新的价值观念中,暴力留给人很深刻的印象,以致几十年后,人们仍清晰地记得土改时的细节。这种取得土地的方式,和中国社会世俗文化中所崇尚的杀富济贫、打家劫舍一拍即合,形成新的价值判断。

共和国建立后,和社会主义公有制相匹配的价值观是为人民服务,是国家至上,大公无私,狠斗私字一闪念,是集体主义,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这些价值观,有其深厚的历史土壤,《左传》"苟利国家,生死以之"。孟子"乐以天下,忧以天下",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到毛泽东"为人民服务",这是传统文化中古已有之的元素。这种传统,经伟人号召,立即产生了巨大的作用。在特定时期,形成了主流价值观。

改革开放以后,经济形式由公有制独大逐渐转变为私有经济迅猛发展,且占大半天下的时候,已建构起的主流价值观得到了巨大的冲击,开放形成了多元的价值观念,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由形式上的穿西服而至信仰危机出现。 没有了崇高,没有了信仰,没有了理想,没有了激情。有了对金钱的崇拜,有了对物质的享受,有了对欲望的放纵,有了对规则的邈视。回首百年的思想史,我们只能说,五四运动的启蒙到现在也没有成功。

以上是对近百年国人的价值观念做了一个粗线条的疏理。

我们现在要看一下中国农村近百年来的经济、社会治理的变迁。因为我们面对的学生,都是农村的孩子。

近百年的农村变革历史进程,概括讲有如下特征:

1)宗法制退出历史舞台,乡绅退出文化治理中心。

2)城市化进程逐渐加快,乡村经济日渐式微。

3)逃离乡村,但难以重新安顿自己的心灵,内心冲突不断升级。

清末西方的 坚船利炮,改变的不仅仅是 中国的物质层面,更主要的是民众的心理层面。许多条约均以赔款为主要内容,造成了农村的贫困,物美价廉的商品,改变了千年来的生活习惯,打破了原有的经济基础。洋布可以使旧有的织布机束之高阁,洋油则让我们的灯树改变了结构,传教士则更让我们知道了孔子和释加牟尼之外的天国。

真正让乡村地覆天翻的是土地改革和土地承包。乡绅治理结构完全打破,宗族约束力迅速下降,千年来形成的一种不变的生存状态和精神生活,在革命中完全打破了。思想空前的解放,但是,历史不能在短时间内完全割断, 旧的价值观和习惯仍然保留相当一部分,特别在农村。于是,我们在文化上进行了空前 的革命,我们与旧社会的一切风俗习惯思想彻底决裂,与阶级立场不同的人,哪怕是父子兄弟,也实行了彻底划清界线。人与人之间失去了基本的信任。乡村的建设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主要是由政府组织的人员强势介入 管理,这是中国乡村治理与过去最大的不同。这种管理改变了千年来乡村自治的模式,是由上而下,由外力影响下的治理,弊端显而易见。八十年代从土地承包经营开始,由于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是观念的翻新和重构。也由于土地承包,政府对乡村的控制减弱,乡村建设几乎成了无政府状态下的一盘散沙。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乡村发生了巨变,青壮年打工了,进城了。乡村只有老人和儿童。留守儿童这个名词,背后有多少辛酸的故事,我们可以看一下巜中国在梁庄》。我认为这本书最大的意义,就是让人知道乡村的彻底衰落,让人知道传统的彻底断裂,让人知道城市化进程必然伴随着苦难!

当我们发现要记住乡愁 的时候, 故乡已永远消失,城市化让二代农民工永远失去了故土情结。许多农民已不会干农活,新的整村移民搬迁,更让人失去了最后的精神家园。城市化率提高, 本是现代文明的发展方向。但对一部分人来说,似乎永远融不进 自己所在 的城市,高房价、子女读书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一部分人。这一切,都会映射到灵魂深处,让每个灵魂飘荡不安!

我们在百年现代文明的追求中,严重缺失了启蒙教育!

我们在百年的批判传统文化中,失去了民族的固有精神底色。

我们在崇拜技术的思想指导下,趋于赤裸裸的实用主义!

我们在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现状下,每个人内心世界都充满了焦虑、不安与惶恐!

我们在后现代主义思潮冲击下,国人"跟着感觉走,手拉住梦的手",失去了崇高和理想!

我们在少子女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很难懂得宽容与忍让,只会以自我为中心!

我们处的互联网 时代,让小孩在虚拟的世界里长大,没有感情的真实体验!

我们乡村的大量留守儿童,从降生到成人,严重缺乏人化的环境与教育,以"野人"的方式自然生存!

各位老师,我们面对的学生,他们的父辈,他们自己,就生活在这样的文化与环境中。

一切教育的问题,我们要回到这个原点来看待与思考!

当我们了解了我们的民族,了解了近代的中国历史,了解了 近百年中国的教育之后,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应该饱含热情,满怀理想,勇担责任,忘我投入到教育工作当中。

名位管理者和老师:对我们的学生,以后再不要歧视与鄙视,对我们的学生,以后再不要冷言恶语,对我们的学生,多一点鼓励,多一点宽容,对我们的学生,多一点沟通,多一点问候。我们的学生,他们也是鲜活的生命,只不过他们在降落人世红尘的一刹那,飘荡在了乡村。

我们做老师的,当遇上学生不守规矩的时候,遇上学生调皮捣蛋的时候,遇上学生顶撞你的时候,遇上学生满嘴脏话,不堪入耳的时候,遇上他们抽烟死不悔改的时候,遇上他们厌学的时候,请不要失望!我们做教师的刚刚从他们的队伍里向前迈进一步,我们大多从乡村来,只不过偶然的风把我们吹到讲台。我们不比我们的学生智商高出多少、出身高贵多少!

我们选择了教师,在这个时代,中国的二十一世纪初,在这个地点,县域,那么,我们注定要用我们虔诚的信徒般的爱的意志,去对待我们的学校,去对待我们的学生!只有用今日的信徒般的爱的教育去影响学生,去种下善的种子,才能在明日看到满园的春色!

与诸君共勉!

2018. 12

编辑:康亚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