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班主任风采】刘瑞琴老师:心有所向 逐光而行

【班主任风采】刘瑞琴老师:心有所向 逐光而行

2022年11月24日 10:39:40 访问量:3522

刘瑞琴老师

优秀班主任



教师简介


刘瑞琴,2021年9月入职兴县友兰中学,现任高二2119班班主任。

刘老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严谨治学,努力工作,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心思细腻,眼光独到,善于观察并发现问题。常利用课间、饭后时间和学生谈话,给予引导。特別关怀班上弱势、成绩差、行为偏差的孩子,给予肯定、鼓励等正面评价,积极引导其向善,深得学生喜爱。



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以诚挚之心,领岁月之教诲,敬年少热情,让将来胜过往,永远热泪盈眶。本学期,我担任2119班班主任工作,工作中有快乐与欣慰,但更多的是期待与辛劳。经过这段时间的努力,我试着从以下几点做起,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直接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身教胜于言教,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做到,而且要做的更好,更具有示范性,在无形之中为学生树立榜样。车尔尼雪夫斯基说:“教师把学生造成什么人, 自已就应当是这种人。”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主要从小事抓起,抓好常规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为学生创设一个和谐、整洁的学习、生活环境。我期望我的学生成为用心向上、坚强勇敢、不怕困难、对人以诚相待、有同情心和职责感、尽力做好任何事情,有心理承受力的人。

二、一视同仁,严格要求

师爱是神圣的,其神圣之处在于它有很强的原则性和崇高的使命感。正如马卡连柯所说:“如果没有要求,那就不可能有教育。”教师要做到爱而有度,严而有格。热爱学生与严格要求相结合,让学生体会到真诚的爱,用实际行动去爱,同时,我也尽量做到对学生的爱一视同仁。学生对老师的态度是很敏感的,一句亲切的话语投到学生的心中,会激发他们的上进心和敢于同困难作斗争的必胜信念。此外,对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严格要求,养成严谨的学习生活习惯。在平时的班级管理中既要做好培优的工作,更应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对后进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激发他们的上进心,增强他们克服困难的勇气。

三、信任学生,尊重学生

渴望理解,渴望信任是人们的一种正常需要。对于少年来说,信任更是推动其上进的力量。要想提高班级成绩,必须重视后进生的转化工作。作为班主任,我对于这些特殊学生,首先了解他们,尊重他们,在学习上耐心引导,生活中热心关怀,经常同他们交谈,了解思想状况,抓住时机,尽量做到多表扬,多鼓励,多给他们改错的机会,树立自信心,使他们感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帮忙,慢慢地自信起来。

教育是一门科学,育人成才是一种精雕细刻的艺术,我争取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中,多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改善,不断提高,用心探索,多做总结,使自己的班务工作水平尽快提高。我们留不住岁月,锁不住时光,唯有继续砥砺前行,才会不负一路的努力。



编辑:田家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