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李建军老师:疫情下网络教学的实践与思考——浅谈网络教学利与弊

李建军老师:疫情下网络教学的实践与思考——浅谈网络教学利与弊

2020年03月28日 11:18:19 访问量:2299


时值仲春,本该热闹的校园却冷清寂静,看不到学生们在操场上青春洋溢的身影,听不到孩子们在教室里朗朗的读书声。诚然,是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一切迟到了。但是,知识的传播并没有迟到。别样的课堂一直在传递着别样的芬芳。只是鼠标变成了“粉笔″,屏幕变成了"黑板",老师变成了"主播"。一线教师们,在这个特殊时期,用特别的方式传道授业解惑。通过一个多月的"空中课堂″实践,反思网络教学利弊优劣,我认为“空中课堂”网络教学既有优势,也存在一定弊端。我们应巧用网络平台,扬长避短,保障"空中课堂"质量,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一、彰显网络教学的优势

(一)、网络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生兴趣。

网络教学能提供教育资源共享,信息传递不受时空限制,将多媒体教学素材、网络教学课件、学习工具软件等融于教学课堂。打破了传统教育中单一的教学信息局面,图文并茂,声像并举,动画和视频信息能动会变,将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相结合,加速对学习内容理解,手、眼、耳、脑协调动作,形象化的特点,为学生创设各种情境,能激起学生各种感官参与,调动学生的强烈的学习欲望,激发动机和兴趣。只要教师在一定时间内设定教学目标,借助空中课堂,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学习方式、时间、内容,从而使所有学生都学有所获。

(二)、网络教学能突破时空限制,增强了学习的实效性。

网络学习不分时间,不论空间,突破时空藩篱,可解决学生的家学矛盾。学生可通过网络查成资料,观看回播课,利用课件学习。还可以在网络上与其他学生进行讨论,有问题更能与教师面对面进行交流,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网络学习信息量大,查找方便迅速的网络给学生建造了一条“信息高速公路”,可便捷地获取各种信息。学生可以听本校的课,也可听外校老师的课,甚至可听国家级省市级名师的课。这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是非常宝贵的财富和信息。特别是学困生,若一遍接受不了可反复进行观看。也可由家长陪同观看学习指导。如果能利用好网络、相信学困生的成绩会有很大突破性进步。

(三)、网络教学可改变师生关系,更有利于推动学生自主学习。

网络教学不仅改变了师生既有的角色地位,也改变了传统教学中师生之间结构关系。“师生分离″和“教导分离″促使网络教学方式从传统主导型转向学生主导型,客观上推动了学生主体参与知识建构活动,使教学过程更趋科学合理。教师是网络资源的设计者,是学习目标的引导者,是学习群体协作者。"空中课堂"使个性化学习成为现实,师生之间更多是一种平等民主合作关系。网络教学特别适合学生进行“自主发现、自主探究”式学习,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空中课堂"能把班级教学和个别化教学有机结合起来,达到因材施教的作用。网络教学可随时放慢“教师”授课速度,可根据学生需要要求“教师"重讲,达到优化教学目的。通过这种学习方式,学生在无形中培养了管理自我约束自我能力。

二、揭摆网络教学的存在问题

(一)、网络教学缺乏师生情感交流

课堂教学在传授知识中始终充满感情的交流。一个好教师会以自身独特人格魅力来感染学生,以诙谐幽默的授课形式吸引学生。教师的语言、教态、一个眼神,甚至语调变化都能引起学生注意。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引导学生参与。学生的表情与神态也能即时反馈给教师。师生都能根据对方反映纠正自己的小错误,转变态度,作出语速或进度调整,从而让学生更好地适应。"空中课堂"的前提是学生必须具备明确的学习目的、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那些主动性不强的学生,在面授课堂上在教师耳提面命下依然开小差、不听讲、不做作业不学习。在"空中课堂"教学中,由于师生分离,他们可能更少自觉学习和根本不学。再加上网络信息资源极为丰富,如果自我管理和控制能力不强,很容易迷失在网络中。网络视频录播课则完全没师生互动,直播课堂虽然有师生互动,但学生面对的是没有温度的屏幕,不利于师生之间必要的沟通和情感交流。长此以往。他们就无法达到学习目标。对于自制力不强的学生来说,网络教学只占用了学生时间,却无法管控学习结果。

(二)、网络教课程带来自闭性,难以莸得面对面信息反馈。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这是《学记》中千古名言。古今中外许多善读书治学成大器者,大多十分重视结交学友,并在讨论交流中获益匪浅。教学是一个双向互动过程,不仅要有老师对知识讲解,更要有学生及时反馈。网络课程的学习环境是一个相对自闭的环境。单纯依靠网络教学,师生缺失面对面交流,感情上会产生疏离感。对教师来说,若每天对着录音录像的机器讲课,而无法获得当面的及时反馈,怎么能做到因材施教呢?尤其是一些课程中难点问题,学生很难通过自学掌握其中的知识,教师若在教的过程中不能及时得到反馈,很难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比如语文是人与人交际的重要工具,如果学生各自在家,面对一台冷冰冰的电脑或手机闭门学,是不利于学习语文的,更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疫情期间,社会生活是一本打开的语文书,生活中处处是课堂,处处可以学语文,决不能局限在一人一机孤岛上。

(三)、网络课程带来其他副作用。

首先,网络课程的学习容易产生疲劳。面对一个固定的机器,眼睛长时间盯视屏幕会带来视觉疲劳;使用终端时,身体的固定姿势加上有时枯燥无味的学习内容,不仅影响学习效果,而且往往是人们放弃网络教学的主要原因。其次,同学们已经习惯了传统的上课听讲,下课思考的习惯,会对网络空中课堂学习产生抵触情绪。尽管多媒体课件具有丰富的表现手段,学生们也需要一个适应和授受过程。

任何一件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有利也有弊端。若能正确认识、使用并及时改进,趋利避害,网络教学也同样会取得利大于弊的效果。实践证明,网络课堂将以其优教优学而取胜。网上课堂不仅是我们促教改抓素质教育的重大举措,而且对于优化教育管理、深化教改都有深远的意义。

编辑:田家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