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裴章生校长:开学第一课

裴章生校长:开学第一课

2020年03月28日 22:58:18 访问量:6828

开学第一课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很高兴看到我们的老师和同学平安返校。这个假期大家过得特殊,少了新春佳节的走亲访友,多了对武汉疫情的关注。从来没有哪一件事情如此牵动人心。我们每天浏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疫情每日通报,关心抗肺炎新药的研发消息和临床使用情况,为处在疫情重灾区的武汉市民祈祷,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祝福,为人类跨越种族、国界,跨越意识形态领域相濡以沫的援助感动。

同学们!这个假期不寻常,学校根据教育部门的安排延长了假期时间,居家蛰伏就是抗击疫情,就是为国分忧。在这个加长版的假期里,为了不耽误同学们的功课,老师们通过空中课堂等多种形式给大家授课,保证了教学进度。

但是,这个假期给同学们上了最重要一课的,是本世纪二十年代初肆虐武汉、蔓延全国、波及世界的新冠病毒疫情,启发我们思考生命,思考社会,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

面对小小的新冠病毒,即将进入人工智能时代的人类竟然束手无策,生命是如此脆弱又如此短暂,我们仅有一次的生命该怎么度过呢?我们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确立的生命意义,它们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但是,许多意义没有经过反思,审视,是建立在经验基础上的自以为是,上升不到哲学层面。这样的生命意义,就像一个平庸的画家匆匆画下的一幅草图,马虎,轻率,不负责任。我在这里想把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德勒的一段话介绍给大家,这段话是我见过的对生命意义的最好的阐释。他在《自卑与超越》这本书中写到:“生命的意义在于为团体做贡献。那些成功地解决生活中种种问题的人,他的行为举止似乎已经使他完全自发地认识到这一点:生命的基本意义在于对他人的兴趣以及与他人的合作。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似乎为其同类的利益所指导,而他克服困难所用的方法也不会损害他人的利益。”请大家理解并珍视这几句话,让它内化于心,外显于行,指导我们度过有意义的一生。

让我们想一想已经80多岁高龄仍奔走在防疫一线的钟南山院士,再让我们想一想为抗击疫情投身于公益慈善活动的韩红女士......他们把生命的意义定在为团体做贡献上。许多人虽然达不到这种境界,但是他们公认这种生命的意义,所以发自内心的支持他们的所作所为。

这就是疫情给我们这堂课的第一个主题:生命的意义在于为团体做贡献,它的另一种表达就是有兴趣与他人合作。如果我们能够充分的认识到,在地球这个家园,单个的人是渺小的,脆弱的,微不足道的,那么我们就能更好地理解这一点。

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生活不值得过”。我们应该认真反思自己的过往,以此检视自己的生命意义。作为学生,热爱自己的祖国,有远大抱负,勤奋学习,不畏困难,就是我们此时的正确行动。从总体上看,我们友兰中学的学生纪律严明,学风浓厚,即使在这个假期不能按时返校,也仍然通过钉钉课堂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表现出顽强拼搏的进取精神。我们的老师平时工作繁忙,多数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但是在假期中也并没有休息,而是把这当作学习充电的良好时机。在延长假期的情况下,许多老师又承担起在线教学任务,在正常备课之余,还要一招一式从头开始学习网络直播技术。我给我们师生的表现点一个赞,送一朵花。这既是对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取向的肯定,也是希望大家进一步探讨人生的真谛,希望大家在人生旅途中不断校正方向。

这堂课给我们的另一个主题,就是在科技发展一日千里的今天,我们迫切需要弘扬人文精神,最起码使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并驾齐驱。现在国内的疫情防控临近尾声,大家能够提前复课,既要看到社情民意的催化作用,也要看到互联网时代大数据为科学防控所做的贡献。这就是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结合,也让我们看到发展自己、服务社会的努力途径。今天,科技发展为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便利,但是如果没有人文精神的制约,它就不会主动成为福音。我们要想生活得更好而不是招致灭顶之灾,就要在提倡科学精神的同时,弘扬人文精神。科学精神使我们尊重科学,尊重常识,帮助我们认识宇宙自然和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人文精神使我们认识到“人是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使我们深切感受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科技的作用是有边界的,人类若想继续获得福祉,还得把探寻的目光投向人文精神。科学精神是求真的精神,人文精神是求善的精神,也许它们分流同源,在深处的某一个层面款曲相通。

我们知道,欧洲的人文精神在文艺复兴时期得到发扬光大,在20世纪二十年代得到来自中国的呼应,这就是提倡民主与科学的五四运动。我们强调人文精神,就是要使大家认识到,作为一个现代公民,不单要有知识,更要有基于知识的价值判断以及道德判断,并且这种价值判断和道德判断具有普遍意义,惟其如此,我们才能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进程中不断发展,臻于完善。

疫情给我们这堂课的第三个主题,是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不管华南海鲜市场是不是这次疫情的发源地,新冠病毒通过蝙蝠、穿山甲等野生动物传播给人类是确定无疑的。这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报复,它让人类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恩格斯曾经说过:“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会对我们进行报复。”令人惋惜的是,人类自诩万物之灵,到处树敌,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惨痛的教训,却没有从教训中学到真知。单单从疫情来说,1988年上海爆发甲肝,致使30万人被传染,2003年非典肆虐,至今使人谈虎色变。再说人类的整个生存环境,资源枯竭,环境污染,耕地减少,森林消失,水资源告急,沙漠化严重,大自然一次又一次给人类敲响警钟。种下恶因,收获恶果,人类如果不改变自己的思维,继续以为自己是大自然的主宰,生存危机还会步步紧逼。与自然和谐相处,保护生态文明,敬畏各种生命,这不是人类对自然的赏赐,而是自然法则,是人类的自我救赎之道。同学们!03年的非典对你们来说有些遥远,但是,这次的疫情一定会给你们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我希望从此以后,大家能够主动自觉的拒食拒捕野生动物,不要为了贪图一时的口福之欲而冒着付出生命危险的代价。同时要关心我们的生存环境,节约一滴水,植下一棵树,低碳出行,简约生活,这是我们应该做到也能够做到的。

老师们!同学们!经过这一次疫情,我们对生命、对社会、对自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生命是脆弱而短暂的,我们要乐于奉献,赋予生命以崇高的意义;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我们要弘扬人文精神,用博爱接纳世界,用合作代替对抗;地球只有一个,是哺养人类的衣食父母,我们要心怀感恩。这就是我给大家上的开学第一课。

谢谢大家!


裴章生
2020年3月

编辑:田家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