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温立军老师:疫情复课后教学教研设想

温立军老师:疫情复课后教学教研设想

2020年05月05日 20:12:54 访问量:3623

2020年春季,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轨迹,居家学习成为学生和教师必须面对的问题。教师的“空中课堂”网上教学成为常态,从最初的不适应,到不断调整,找到合适的教学节奏,对教学工作挑战极大。这期间学生也面临着同样的挑战,连麦,网上交作业,视频会议,每一项与学习相关的课堂活动都通过网络来完成。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突然改变,让学校教学被动尝试了新的可能,但是从目前实际的教学来看,新的教学方式,在短期内导致我校学生学习效果不理想,这成为困扰教师的重大教学问题。回归学校教学后,教师该做出怎样的教学教研调整,现在有如下的设想。

明确目标促教学

一、 教学诊断

各年级采取考试检测的方式进行教学诊断,配合个性化调查,教师了解学生在家学习期间的学习效果。针对年级整体和学生个体,拿出后续教学应对策略。各学科教研时按照:了解学情——确定教学内容——选取教学方法的教学流程,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统一教学进度,设定具体的教学策略,采取统一的行动,确保良好的教学效果。充分发挥备课组长的协调作用,学科组成员通力协作,各负其责,让学科教学及早步入正轨。

二、 制定教学计划

(一)“空中课堂”时期教学补救计划

针对学生居家学习期间教学进度,先做出这一阶段教学补救计划,明确复习时间,针对具体的教学问题,采取恰当的方式教学,落实补救复习效果。

“空中课堂”教学,最主要的问题是学生学习任务落实不到位,在学习进度超前的情况下,复习为主线,调整课堂教学重心,重学生学习任务落实,轻教师课堂讲授。各年级学科根据当前的教学进度,把复习放在开学后教学的重要位置上,教研活动中,确定出适合本学科的复习方式和复习需要的时间。

各学科确定相应的分层教学计划,根据特优班学生假期学习情况的差异,对一部分需要帮扶的学生给予积极的教学干预,帮助快速进步;对于学习优秀的学生进行加餐教学,在思维上拓展,提前培优教学。平行班学生重点抓基础教学,重点培养行为习惯养成。

(二)制定本学期后半段教学计划

各学科根据目前的教学进度,确定下一阶段教学计划,任务分配,责任到人。

以上教学安排和教学计划由各年级学科组制定,以电子表的形式呈现,经过学科组和大学科组长审定后交科研处。

教学计划的制定要有三年规划的意识,明确本学段课程内容在高考中的作用和地位,形成三年一体化教学观。


回归教材抓落实

根据假期间网络问卷调查和网上期中考试信息反馈,假期间的教学效果不理想,学生自主性学习较差。回归学校教学后,必须进行及时的课程内容重塑,主要以回归课本为主,同时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让学生解决学生的问题,把学生放在学习的主体地位上,担负起自主学习的责任,教师在课堂中给学生创造更多的学习表现机会,教师退居幕后,充当一位优秀的导演。

因此,建议开学后积极调整教学流程。

(一)调查确定教学内容

通过测试或练习,排查学生学习漏洞,学生教材回看,自行解决。此过程以学生为中心,重在发现问题。

(二)深化认知,自主纠错

重新组织课堂教学,通过组织学生独立学习、学生间小组合作学习,学生为同伴讲解学习内容等形式,深化自我学习认知,发展思维,培养自主学习意识。

(三)教师点拨,答疑解惑

教师进行疑难问题解答,消除疑惑。

(四)课堂小结

教师帮助学生建立知识导图和框架,形成知识网络。


自主学习重培养

假期调查问卷中“居家线上教学,你认为影响线上学习效果的第一变量是什么?”有82.26%的教师认为,取决于——学生自主学习。学生自主学习习惯的养成,需要老师的逐步培养,特别是特优班和重点班的学生,他们完全有能力实现自主学习,他们缺乏的是自主学习指导和必要的自主学习训练时间。教师要转变观念,在学生的自主学习层面多想办法,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动力,形成自主学习意识。

首先,教师指导下的自主学习。学生自主学习通常不会自动发生,自主学习离不开教师的指导,如怎样阅读课本,怎样建立知识的逻辑关系,细节的关注等等。要实现学生自主学习,先要教会学生怎样读书学习,从人的终身学习角度来看,这是一件必须教给学生的技能,也是一项受益终生的技能。教师把自己已有的读书经验和方法传授给学生,学生在实践中学习。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教师要改变原有的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精心设计和组织课堂教学,或采取类似翻转课堂的教学方式,重新审视自己的教学行为,着眼于学生学习活动的长期发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其次,保障学生拥有充足的自主学习时间。长期以来,课堂被教师主导,教师充分占有课堂时间传授知识。在新课程改革和新高考变革的背景下,“一核四层四翼”的新高考评价体系,要求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学生不能只关注教师教授的基础性知识,还要进行所学内容的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再学习;高考对学生阅读、思考和表达能力要求的提高,学生长期被动的学习,已经不能适应新课改和新高考改革的要求。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提升综合学习能力,教师必须给学生预留足够的学习时间,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独立思考背后实际上是批判性的思维,独立思考的价值是一辈子的,不仅在学习中会受益,将来工作中,走上社会,在任何一个地方,学生都会受益于自己独立思考的这样一种行为和能力。

就我校目前的情况,特别是特优班学生,应该把自习时间完全交给他们,让其自主进行学习时间的规划和管理;对于平行班学生,根据学生状况,有选择性的把时间让渡给他们,实现不同层次学生对时间的管理。

再次,激发学生持续自主学习的动力。实现学生持续的学习,关键是要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对学习的掌控感,把学习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做,教师要适度的放手,把该由学生完成的学习内容交给他,如课本阅读,教给学生方法后,给他时间自主完成;学生能自主学习掌握的内容教师要少讲或不讲;学生能合作解决的问题一定交给学生;课堂中提供更多的表达自我的机会,让学生建立自主学习的自信,在学习中获得成就感。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学生充分参与教学过程,教师要做的是陪伴学生接受一项项学习的挑战,在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与援手,在学生快要失去重心的时候,扶他一把。

开学后,本学期实际的教学时间很有限,怎样以高效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弥补假期学生网课中学习的漏洞,这是每一位教师思考的问题。不同的学科可以根据教学实际,提前明确教学目标,安排复习计划,采取高效的教学方式,把学生高度嵌合到课堂中,发挥其主体作用,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增强学习的自主性。开学后的教学,教师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是每一位教师必须做出的重大改变。

“真正的教育目标不是要教师从事某些活动,而是让学生的行为模式发生显著的改变”,教育的改变从改变教师做起,从教师的教学实践开始。

以上观点只是一己之见,请各位同仁批评指正。

文字:温立军

编辑:郝思云

编辑:田家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