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刘平老师:生活需要仪式感

刘平老师:生活需要仪式感

2020年06月10日 21:48:08 访问量:1516


我向来觉得生活是需要仪式感的。这不是矫情、不是虚伪,而是对生活的热爱、生命的敬畏。

稍息、立正、向右看齐、向前看……一群人笔直如松,庄严肃穆,眼睛里满是渴盼的眸光。于是,台上的人澎湃激昂,字字玑珠,动情处,上下协和,你我为一;

握手,作揖,拥抱,碰肘,吻颊,两个陌生人周围的空气瞬间成了热的,一切设防做作烟消云散,于是,故事有了出人预料的结局;

大家有幸聚在一起,是情,是缘!让我们端起手中杯,  祝贺我们的友谊似这深深浅浅的水,烈而浓。于是,三巡酒后,情真意切,事汝于成;

一拜天地,二拜爹娘,三拜夫妻,四拜亲朋……主持人给新婚之人发号施令,循礼进行。于是,幸福感人的场面赢得了阵阵掌声;  

爷爷奶奶先吃,然后爸爸妈妈,最后才是我。稚嫩的话语里满是骄傲的神色和不可更改的执拗。于是,饭桌上你谦我让,筷子夹着的哪是饭菜,是优秀的家风。

生活中的这些细节,我们记忆犹新,是因为它使那个时刻不同于其他任何时刻,对我们产生了某种不一样的影响力,并赋予了某一领域特定的历史意义。

这仅仅是平凡生活中的仪式感。而大到国家,社会时,也一样,它的每一个动作,都有着深远的精神内涵——尊重、虔诚、珍惜、欣赏、感恩、敬畏……正所谓“诚于心,形于外”。生命的外在形式承载着内心世界的质地,唯有形于外的细节方显诚于心的富丽!

村上春树说:“仪式是很重要的事情。”当把生活过成了诗样的章法时,我们便会投入更多的精力使自己信心十足,精神饱满,从而使生活这首诗在起承转合处满是幸福的味道。

落蕾利斯说:“有仪式感的人生,才使我们切切实实有了存在感。不是为他人留下什么印象,而是使自己的心在真切地感知生命,充满热忱地面对生活。”现实生活中,总有诸多不如意,而仪式感却是那开在尘埃里的花,以清雅的芳香点燃我们对生活的温度。

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强调礼的必要性;“男子二十而弱冠,女子十五而及笄”,绝对是最纯粹的仪式感——成人;嘉、吉、凶、军、宾五礼更凸显出仪式感的重要性。没有仪式感,再热忱的灵魂都笑不成一张明媚的脸。因为动人的情节千篇一律,有趣的故事百里只一!

这样,仪式感便是一种郑重其事的态度,外露的是一个人的庄重程度,而不是大家都约好了出石头,结果所有人出了剪刀,他却出了布。庄重就是不苟且——哪怕是一走路的昂首挺胸,哪怕是一擦肩的嫣然而笑,哪怕是一失败的重头再来,哪怕是一沉寂的韬光养晦。

事实是,没有一成不变的生活,只有一成不变的眼睛;不是生活没意思,而是我们没意思!我们缺少对生活主色调的敬畏,浮躁而功利,简单而势利,就像着一具漂亮的皮囊行进在一场无边苦旅中的伞下人,从早晨到黄昏,循环往复,游走于古典小院外,奔波于城市荒野间,找寻不到心之所向。

所以,热爱生活,敬畏生命吧!给生命的每一天都赋予该有的仪式感。“物本无异,境由心生”:无论纵马天涯,还是躬耕田垄;无论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都能清楚一点:我是在生活,而不只是生存!


文字:刘平

编辑:郝思云

编辑:田家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