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刘慧芝老师:听王辉霞老师《构建理想课堂的思与行》讲座的学习笔记

刘慧芝老师:听王辉霞老师《构建理想课堂的思与行》讲座的学习笔记

2020年03月30日 17:37:42 访问量:2264

一、理想课堂是什么

1.理想课堂的含义

有显著教学成绩课,能上成公开课的课,有思考、有启迪的课,学生喜欢上的课……

2.新教育理想课堂三重境界

第一重境界:落实有效教学框架(基础)

第二重境界:发掘知识的内在魅力(本质)

第三重境界:知识、生活与生命的共鸣(目标)

3.理想课堂六个维度

参与度:全员参与、全程参与、深度参与。

亲和度:愉快情感沟通,智慧的思想交流。

自由度:课堂宽松、和谐、自然。

整合度:教材、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有机结合。

练习度:多重活动、多元互动中学习。

延展度:向知识的深度、广度延展;向社会生活延展。

总之,理想课堂要有效(有效果、有效率、有效益);有“度”(课堂内容、课堂活动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有“思”(有问题、有批判、有创新)。

二、如何构建理想课堂

学生是课堂的主人、学习的主体。因此在课堂上要让学生学习真实发生,是实现理想课堂的根本。

课堂教学四要素:学生、教师(起决定性作用)、教材、学习环境。

构建理想课堂的必要条件:

1.课堂三重对话(佐藤学《静悄悄的革命》)

第一重对话:与教学内容的对话。

第二重对话:与其他学生或教师的认识的接触与对话。

第三重对话:与新的自我接触与对话。

如何实现三重对话?(五步三查)  

五步指学生课堂学习五步骤。

①独(读)学(预习,属于第一重对话)

②合学(对学、群学)

③展示(班内、组内)

②③属于第二重对话。合作、探究。

④检测(学案整理、达标检测)

⑤总结提升。

④⑤属于第三重对话。反馈、内化、迁移。

三查指教师课堂上的三次关键性的学情调查。

2.创建学习(小组)共同体

(1)如何建设——组内异质、组间同质

(2)如何合作——对子互助、师徒帮扶、趋同优化

(3)如何评价——捆绑评价、形式多样化、评价主体多元化。

3.“有思”的教学设计(教案和导学案)

教师需要在反思中成长。

教学反思的意义:叶澜教授说过:“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也不一定能成为一位名师,但是写三年反思就有可能成为名师。”

朱永新教授也曾经这样肯定反思的力量:“教师本身就是课程。其实,无论是新课程还是旧课程,只要教师是一个不断学习的人,是一个善于思考的人,他的课堂就一定精彩。最好的教育理念不一定是最新的,往往是永恒的。”

 4.创建润泽的教室(民主的课堂)

会倾听——会对话——有应对。

参考书籍:李政涛《倾听者的教育》;佐藤学《静悄悄的革命》。

 三、构建理想课堂的实质和原则

理想课堂的实质:人学(以生为本,心中有人)

理想课堂的原则:先学后教,多学少教。

以“人本”为基石,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批判意识、 社会责任、实践能力。

理想课堂的样子:

在教师精心设计的课堂活动引领下,学生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掌握知识,培养技能,通过“提出问题、处理问题”实践与训练,形成批判性、创新性思维。想学、会学、乐学,帮学,并结合所学内容,内化迁移到实际应用中去,从而产生师生共长教育效果的课堂。

 我们对理想课堂的追求是一条没有终点的探索路,在这条路上且行且思,让师生的教与学生活更和谐、更幸福,最终实现构建理想课堂的最高境界!

 听完这个讲座,不仅感慨到:同样是读佐藤学的《静悄悄的革命》,王辉霞老师落实的如此到位,讲解的如此精彩,思路清晰,对理论进行深入剖析,太佩服了。反思自己,差的太远太远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何让学生有兴趣的、主动的进行学习,是作为一名教师一直需要思考、探索的问题。


编辑:田家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