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2020届高三班主任巡礼——马晓清老师

2020届高三班主任巡礼——马晓清老师

2020年08月13日 21:56:34 访问量:1070

个人简介

马晓清,女,友兰中学物理教师。2015年毕业于内蒙古科技大学物理学专业,2016年8月考入兴县友兰中学任高中物理教师兼班主任。个人于2018年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称号,2020年荣获县级优秀班主任称号。2020年高考所带班级1711班(平行班)二本以上达线10人,在同类班级中名列前茅。

荣誉证书

班级管理经验

2020年高考已结束,我们学校高考成绩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我所担任班主任的班级也取得满意的成绩。回顾这三年来与学生一起走过的风风雨雨,充满机遇与挑战……但我收获更多的则是满足、是感动、是幸福、更是成长……

下面我就谈谈自己对班级管理的一点看法。

一、重视常规管理,建设班级良好秩序。

“班风正才能学风正,学风正才能成绩好”,建设良好的班级秩序,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是保证高中学生高效学习的前提,所以我十分重视常规工作。首先,做好各项工作的检查、督促。在管理上要严字当头,依靠规章制度,不因学生学习紧张而放松对遵守纪律、做好卫生等工作的要求。实践证明,高中抓好纪律、卫生、两操工作,不仅不会影响学习,而且这种一如既往的要求,会使学生感到严肃紧张、积极向上的气氛,防止产生懈怠情绪。其次,深入班级、学生宿舍,及时发现问题,让班规校规落到实处,力争做到知道每个学生的状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经常表扬,做好激励工作,以表扬为主,对学习上刻苦、成绩进步,劳动好,关心班集体,关心帮助同学等学生充分表扬,树立正气,激励学生积极进取。抓好班干部、班级个人值日制,使常规管理有人抓,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既减轻了班主任的负担,又锻炼了学生干部。

二、做好思想工作,营造良好学习气氛。

信念是支撑我们前进的动力。在高三管理中,我始终坚持对学生自信心的培养。利用班会活动和空余时间,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教育他们树立远大理想。我们理科班现状就是男生多,他们更容易产生烦躁、悲观的心理问题,所以必须教育他们正确面对高三后期出现的各种困难,学会转移和化解学习生活中的各种矛盾,始终保持乐观的精神和平稳的心态,让他们紧张有度,轻松有余。对于我们年轻的班主任老师,可常讲讲自己读高三时能激起学生信心的一些往事,这对学生有极强的感召力;也可以利用教室的后黑板写出一些激励教育性的话语,让学生通过强烈的心理暗示鼓起勇气;也可恰当举办一些有助激励学生信心的主题班会,让学生在班会活动中增添动力。总之,高三期间,学生的思想工作绝不能松懈,要让每个学生明确自己高考的目标,时刻对学习有信心,思想保持一致。对高考充满信心,学生就有了去拼搏去竞争的渴望。

三、做行动上的巨人,重视工作的落实。

1、勤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在班级管理上有时缺乏有效的工作方法,导致自己辛苦不说,又收不到理想的教育效果,所以在遇到难处理的事情,多请教有经验的班主任,并根据自身条件去进行变通,应用。

2、勤到班。俗话说得好,陪伴是最好的教育,若有时间一定要到班里多走走,可以一言不发,去了就行。这样可以给学生树立良好的表率,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觉性,也有利于观察了解学生的思想面貌、情感状态、健康状况、个性特征等。根据实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育计划,对班级新出现的不利因素能随时予以具体的引导和控制。

3、勤交流。我的做法是课前课后、考前考后、有事没事勤与学生聊天。这样可以获得许多学生的信息及时掌握班级的动向,同时有些学生因为得到老师的关注而不断进步。

4、勤沟通。班级管理中不应该是教师孤军奋战,而应该是教师与家长携手共创。学生进步了,必须告诉家长,且请家长在学生在家时多鼓励学生。学生犯错了,根据情况选择是否告诉家长,给学生留点面子。让家长积极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让家长做班级实实在在的管理者。

5、榜样的力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排座位时,把班里的学习榜样放在班级中心的位置,其他同学的座位以他为中心按平时表现及成绩向外扩散,这样可以带动全班的学习氛围,掀起班里学习的热情。

班级管理工作千头万绪,任重而道远。尽管如此,面对这几年充实的生活,我真的无怨无悔,我相信只要我们撑一支爱的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终有一天,我们将满载一船星辉,并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编辑:田家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