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2020届高三班主任巡礼——李英俊老师

2020届高三班主任巡礼——李英俊老师

2020年08月13日 21:59:23 访问量:1186



个人简介



李英俊,介休人,2016年7月硕士毕业于山西财经大学,并于同年9月成为友兰中学的一份子,从事政治学科教学并连续担任班主任工作。个人于2018年获得校级优秀教师称号,2020年荣获县级优秀班主任称号。所带班主任班级——1718班和艺术文科1720班,在2020年高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同类班级中名列前茅。

班主任工作感悟

不知不觉四年已过,除了对自己年龄和发际线有些许叹息外,对自己努力之后取得的教学和班级管理的成绩以及师生与家长的认同和赞许还是非常欣慰的,甚至有点自豪的。累并充实着,是过去四年与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中最大的感触,随着2020年高考成绩的揭晓,终于为新一轮的高中三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此时的我,心情却平静如水,总觉得所有的结果都是情理之中,甚至还有些许遗憾。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事无巨细,所以近四年来,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班主任,每天在理论和实践、理想和现实这两对矛盾中较量和屈合,在一次次的挫败中反思,再一次次的摸索、学习、成长。所以当别人问起你取得小小成绩的秘诀和经验是什么之时,我的脑海一片空白,下意识中冒出这几个字“没有经验之谈”。既然没有经验可谈,那我就总结一下这三年里对班主任工作的感悟。

一、坚定信念,塑造魅力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焦虑,特别是教育焦虑现象越来越凸显,“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一坊间名言居然成为社会共识,社会的压力聚集于孩子的背包里,家长的学生的这些压力必然会转移到学校和教师身上,因此教师作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任重而道远。一个人无论是身为教师一天,还是身为教师一生,其目标都是一样的,都一直视传道授业解惑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即便很多教师生存状况还未达到“光辉”的高度。正是带着这份责任,冲着这份热爱,我坚持着,全力以赴着,因为我明白:教师是个良心活,这是一份陪伴生命、影响生命的事业。只有坚定这样的信念,不参杂任何私心和利益,践行于具体工作中,你的言行会在时间的推移下形成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而教师的人格魅力才是真正教育力,才是你所有成绩获得的驱动机。正所谓古人云: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学生是否接受你的教育,并不一定取决于你所说话的对错,而是从他是否喜欢尊重你这个人开始的。学生喜欢尊重你这个人,你说的话或是教育方式即使过激点,学生也能心悦诚服的接受。反之,再有道理的的话,也是无声无息,甚至引起反感。塑造人格魅力,是我成功的法宝。身正是范,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将是我一生的追求。

二、端正心态,勤懒结合

高中的学生心智虽然开始成熟,但还有稚气未脱、自律性不强之时,特别是文科普通班和艺术班,他们基础薄弱,特别是数学和英语,双拐腿的学生几乎覆盖全班,如何让他们在至关重要的高三阶段更加自律,更加积极,在高考中获得优异的成绩,这些皆使我的班主任工作变得繁冗困难。面临的现实学情、应试任务的压力、工作的单调且繁杂,往往会消磨激情、失去热情。如何缓解职业倦怠感,首先我们需要端正心态,正确认识和对待自己,只有明己才能知彼明理,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对待工作、影响学生。班主任工作除了要有健康心态外,更重要的是方法,经过四年的一次次的尝试,一次次制度和方法的夭折,一次次的被否定和批评,一次次的学习和讨教,自己至今还未形成体系,实施的方法也不值一提,但我却悟到一个原则或者可以称之为管理知道吧——勤懒结合。

说到勤,还记得在初次当班主任之时,领导对我们常说的就是要勤,的确,对于一个毫无经验的班主任来说,勤是最为重要的也是最为简单的,勤能补拙,笨鸟先飞。一要勤学习,勤请教。班主任工作毕竟是一门管理艺术,不能胡诌随意,而需要靠先进的理论或者实践经验等武装自己,指导自己。“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二要勤观察勤了解。学生的身体、心理、学习、生活……都是班主任时时刻刻必须观察和了解的。每个班的学生脾气秉性各不相同,特别是艺术生,个性十足,在接手艺术班之前我通过向前任班主任询问、向同学们调查、课内外观察等多种渠道了解每一位同学的特点,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样在与他们约谈和管理才能有的放矢。每个学生在学校的每一天都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有的是情绪上、有的是态度上、有的是状态上、有的是成绩上……他们的种种变化我们必须用心、细心,具有恒心地去观察,摸清“病因”,“对症下药”。三要勤思考勤行动。勤于思考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思考他人经验和自班情况的关系,思考教育契机和方法,进而为形成长效的班级管理机制做准备。思考之后必须落到实处,勤行动,每时每刻游走于学生之间,无论是上课、自习、课间、两操还是餐厅宿舍,让学生知道你的身影无处不在。在我看来,这种“熬鹰式”的管理更能让学生约束言行,自律自强。比方说每次进班第一眼先看地面卫生,如果有纸屑,垃圾等我都会亲自动手捡起,以身作则。自习课或其他学科上课后,常去后窗看看。空堂、活动课是最容易暴露真实情况的课,这个课上可以搞个突然袭击,打击几个“不法分子”树立威信。四要勤沟通勤疏导。每逢查宿舍时,我都会到学生宿舍,在学生洗漱的时候问候一下孩子们今日的学习状况、饮食如何、有什么收获、有什么困难,仅有的日常言语问候会让高负荷学习压力下的学生内心感到欣慰。每逢月测后,每逢某个孩子状态不对劲时,每逢某个孩子犯错误之时,都是交流沟通的最佳时期。交流沟通疏导教育不拘于形式不拘于地点,但是要注意言语掌握火候,经常和孩子们约谈,淡化甚至消除师生原有的身份,让孩子们放下紧张、戒备之心,这种无防备无拘束无隔阂的的交谈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当做到上面的四勤,口眼脑手腿一齐上,便可一勤天下无难事。

班主任管理工作中,除了要勤外,还要适时适度偷懒。一说到懒我们总是投以贬义,其实此懒并非真懒,不是放松,此懒是一种智慧,它的实质其实是退,以退来推动学生进,让学生成为真正的学习主人。我们总能看到一些有经验的班主任,每天轻轻松松地且班级井井有条,这足以说明“偷懒”是有资本有前提的,“勤中偷懒”即是他们治班的秘诀所在。要想“偷懒”必须要有良好班风和学风做保障,而良好的班风和学风的形成需要提前做好“功课” ——制度和借力。通过班级管理制度强化学生的责任意识 ,从点滴中渗透,培养学生良好习惯,教会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约束,还要适时激发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让学生为荣誉而战,为班级荣誉而避免错误和违纪行为的出现。“偷懒”其实是将自己的角色转换为“幕后导演”,借力于班干部,合理分层授权 ,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在给予他们广阔天地和强有力的后盾下让他们大放手脚。除了向班干部借力外,还可以由家长助力,或者借助于语言和活动。比如,加强家校联系,分享孩子的信息和情况,在分工和合作中共同促进孩子的健康和进步。充分利用好班会或者其他的文娱活动,无需过多的机械的毫无说服力的言语,即可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勤与懒,既对立又是相通的,勤是懒的前提,懒是勤的结果,同时勤与懒要分情况分阶段。如何达到勤懒结合自如,还是得不断在实践中揣摩和学习。

近四年的班主任工作,让我备尝教育工作的苦辣酸甜,今年1718班和文艺1720班的学生也成为了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们让我深深地品尝到了作为一个人民教师的快乐、光荣、职责与骄傲。2020年,不平凡的一年成就了不平凡的你我。荣誉已成过去,征程就在脚下,未来任重道远!


编辑:田家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