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谈文学 > 【叶嘉莹谈杜甫】(四)秋雨中的决明草

【叶嘉莹谈杜甫】(四)秋雨中的决明草

2018年10月29日 14:47:16 访问量:1884

秋雨中的决明草:叶嘉莹先生讲杜甫(四)

秋雨中的决明草 

/叶嘉莹

杜甫生在先天元年,接下来就是“开元盛世”,“开元盛世”有二十几年,所以养成了杜甫那种奋发、高远、雄伟的理想。可是从天宝以后,国势日衰,李林甫和杨国忠争权。天宝十三载,霖雨不止,发生了涝灾,很多庄稼都烂死在了田地里。当时,唐玄宗宠爱杨贵妃,“从此君王不早朝”(白居易《长恨歌》),玄宗信赖李林甫和杨国忠,可是这两个人不和。当时有一个大臣叫房琯,他上书给天子,报告灾情。杨国忠就派人弹劾房琯,说没有发生涝灾,杨国忠还派人到一些没有雨涝之灾的地方,找来一些长得好的庄稼给皇帝看,说房琯报灾不实。杜甫在这一段时间写了《秋雨叹》三首,反映当时的时代,反映老百姓生活的困苦。下面,我们来看第一首:

雨中百草秋烂死,阶下决明颜色鲜。著叶满枝翠羽盖,开花无数黄金钱。凉风萧萧吹汝急,恐汝后时难独立。堂上书生空白头,临风三嗅馨香泣。

“雨中百草秋烂死”,这是杜甫的风格。陶渊明不写这样的句子,虽然他生在东晋战乱的时代,可是他的诗歌里没有一个血腥的字眼,都是如此之平淡、如此之柔和的,他的力量、他的气势,所有的精神都是含敛的,都是有深思的,都是有反省的,都是向内的。杜甫则不然,他的观察都是向外的,这两个大诗人真的是不同。“雨中百草秋烂死”,杜甫敢于面对现实,可以把血淋淋的现实写出来。“阶下决明颜色鲜”,就在我的台阶下,有一株决明。决明是一种植物,开黄白色的花,花朵是如此之鲜明的。

“著叶满枝翠羽盖,开花无数黄金钱”,“黄金钱”,杜甫连用了三个平声字,写得真是有力量,“著叶满枝”,叶子长得如此之茂盛,如此之美丽,“翠羽盖”,像翡翠的羽毛的伞盖。“开花无数黄金钱”,开出的花朵是如此之鲜明的,是如此之美丽的。

“钱”字押的是平声韵,写得那么向上,那么响亮,那么鲜明,忽然间一转,“凉风萧萧吹汝急,恐汝后时难独立。堂上书生空白头,临风三嗅馨香泣”,说得好!这么美丽的一株决明,“著叶满枝翠羽盖,开花无数黄金钱”,可是你在到处都是风雨的环境之中,你站立得住吗?“凉风萧萧吹汝急”,难道风雨把百草都摧伤而不摧残你这株决明吗?“恐汝后时难独立”,杜甫说,我很担心,恐怕这株决明再过些时候也站立不住了。草木是如此,人生也是如此,在当时唐朝战乱的时代,你站得住还是站不住呢?“凉风萧萧吹汝急,恐汝后时难独立”,杜甫在前后两句中用了两个“汝”字。

尔汝之间,你的亲戚,你的朋友,和你很亲近的人,才说你怎么样,我怎么样,可杜甫说的是决明,我真的是担心,“恐汝后时难独立”。

这还不说,杜甫的神来之笔在后面。“堂上书生空白头,临风三嗅馨香泣”,杜甫说,我不能挽救你这株决明,也不能挽救那“雨中秋烂死”的百草。屈原说:“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冀枝叶之峻茂兮,愿竢时乎吾将刈。虽萎绝其亦何伤兮,哀众芳之芜秽”(《离骚》),我种的花草死了不算什么,我不为此而悲哀,我所悲哀的是,为什么大家所种的花草,没有一株能够活下来,“堂上书生空白头”,我杜甫没有丝毫的力量挽救雨中的百草,我杜甫没有丝毫的力量挽救走向危亡的国家。

“临风三嗅馨香泣”,那株决明还在那里,一阵风吹过来,我闻到了决明的馨香,我为你这么芳香的,这么美丽的花朵也面临着烂死的下场,而流下眼泪来。“三嗅”出自《论语》,孔子带着学生到各地游学,有一天走到野地里听到野鸡在叫,孔子说:“山梁雌雉,时哉时哉!”(《论语·乡党篇》)孔子说,这鸟叫得真好听,春天真是美好。子路以为孔子听到山雉的叫声想吃掉它,就把它捉住,烧熟了给孔子吃,孔子“三嗅”,闻了几闻就站了起来,没有吃。这是学生误会了老师的意思。所谓“三嗅”者,就是闻了它几次,古人所说的“三”跟“九”都是虚数。“临风三嗅馨香泣”,我为你这株能散发出如此馨香气味的决明将要烂死而落泪。

编辑:康亚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