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班主任风采】尹侯存老师:做好孩子们成长路上的领路人

【班主任风采】尹侯存老师:做好孩子们成长路上的领路人

2022年11月21日 21:02:26 访问量:625

尹侯存老师

优秀班主任



教师简介


尹侯存,大学本科,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生物系,中学高级教师。从教31载,担任班主任多年,多次被县政府、学校评为“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现任友兰中学高一年级生物教师、2214班班主任。他积极参加教研教改活动,所撰写的论文多次在国家、省级论文评选中获一等奖。2019年—2021年,在他主持下,友兰中学生物教研组圆满完成了山西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在贫困山区高中学校落实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的实践研究》的研究任务,被省教科院评为优秀研究成果并予以推广。

他热爱教育事业,寓教于乐,尊重、信任每位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营造轻松活泼的教学气氛,展现课堂的无穷魅力,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教学格言:爱心献给学生,诚心送给家长,信心留给自己。



班主任工作有苦有甜。细小琐碎,千丝万缕,着实让人觉得累,但做好了细节往往会收到让人惊叹不已的效果。日子似乎就这么一天天在和学生打交道的零碎琐事中悄然而逝,有时不禁喟然长叹。其实,我们无需抱怨。因为,学生教育工作,本身就是由一系列的细节串联而成。教育过程中班主任老师的某一个未被留意的细节,恰恰就像一缕阳光,能够穿越阴霾,在孩子的心灵折射出最漂亮的光芒。

从教三十一年,做班主任将近三十年,取得一点微不足道的成绩,能得到学生的尊敬、家长的赞誉、领导的认可。我认为这仅仅是作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应该做到的。在班主任岗位上我就是这样做的。

一、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教师要在学生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就务必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从我做起。中学生正处在一个生理成长期和世界观逐步形成的一个特殊的时期,作为老师,又是班主任,我的一举一动都会直接影响学生的思想行为和道德行为。因此,作为班主任,更应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己的文化和道德修养,以感染和教育学生。例如,要求学生知错就改,当我在工作中出现了失误时,我也真诚地对学生说:对不起,这件事是我没查清楚,错怪你了。这样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中做错了事,能够主动地找到我跟我认错,并且做到知错就改。                            

二、关心每一位学生

做为一名好教师、特别是一名好班主任,首先应该做到爱学生。对全班学生,无论他是出生于干部权贵之家或平民百姓人家,无论他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或是令人头疼的后进生,均应一视同仁,他们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我都像关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他们。爱得公正,爱得让学生信服。即使他们违反了纪律,老师严厉批评时,也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更要让他明白:老师是关心你、爱护你的,是为你着想才如此严格要求。这样,在“严师”面前他就不会产生逆反心理,会理解老师的苦心。正是老师的爱才使得这“良药”不苦口,“忠言”不逆耳。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更重要的是,“师爱”如无声的春雨在不知不觉中滋润着学生们的心灵,实现了爱的迁移,教给了学生们如何爱别人。做一名好老师,关心学生,不能只表现在语言上,要落实到行动上。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使学生无时无刻不在感受到老师的关心与爱护。学生生病,轻轻关心几句,为他送上一杯暖暖的开水,学生是不会忘记你的。老师与学生之间有了真情,有了爱,就具有了凝聚力的。

三、尊重每一位学生

做一名好教师,特别是一名好班主任,应该无私地把爱洒向每一个学生,始终坚持对学生持尊重的态度: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感情,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有礼貌地对待学生。教师尊重学生是学生进步的外因,学生自尊自强是他们进步的内因。尊重学生,学生就会向老师敞开心扉,用全心来接受教师的爱。尊重学生要以信任学生和理解学生为前提。能将学生看作是一个平等的对象来看待。班主任不要总是高高在上,动不动就训斥、挖苦、讽刺学生。每个学生都是有自尊的,老师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对学生要一视同仁,不能因为学生成绩的好差、相貌的美丑、经济条件的好差而对学生另眼相看。对学生要始终表现出关注和热情,巧妙地对学生进行奖励和批评。这样同学们就会觉得在这个集体中有温暖、有希望,从而更加热爱这个集体,热爱你这位老师,才能成为他们学习的动力,才会对学生人格的培养起潜移默化的作用。

四、了解每一位学生

多年来的教育经验使我懂得,教师爱学生,不是一个纯粹主观的过程,如果学生从来不向他们的老师敞开心扉,学生的心灵之门打不开,那么教育就无法进行。如果学生不愿意把自己的欢乐、痛苦告诉老师,不愿意与老师开诚相见,那么任何教育都是无效的。师生之间的交流,是一个彼此促进思想和感情高尚起来的过程。只有获得学生的爱戴和信任,让学生主动向老师敞开自己的心灵窗口,老师才能更清楚地了解他们特有的情感世界,懂得他们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痛苦,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时时体验到老师对他们的关怀,时时感受到努力得到的肯定,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和成功。教育工作必然会事半功倍的。

五、面向全体学生

教师生活在学生中间,深知学生需要教师的关怀与爱护。而喜欢得到这种师爱的并非是一个或几个孩子,而是所教的全部学生。但教师只有一个,时间和精力都有限,这就必须调动集体的力量,通过集体的关心使学生感到温暖,相互影响、帮助、扩大和深化师爱的作用。做一名好教师,爱不是偏爱,要无选择地、公正地、无例外地爱每一个学生。做一名好教师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感,不能对优秀学生偏爱,对后进生另眼相待。我对优秀生要严格要求,对后进生要给予更多的关怀。要相信学生、理解学生、尊重学生,微笑着面对学生,学生会把全部的爱心和敬意奉献给我们,我们的工作也一定会开展的生动活泼,卓有成效。对学生热爱、理解、尊重、关注他们丰富而复杂的内心世界,只有这样才能将教师的爱通向学生的心灵。我把一颗真诚的心交给学生,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公平地把爱和温暖送给每一个学生时,学生的心定会融化在师爱中,在学习生活中找到快乐,心情愉快地接受教育,有利于成绩的提高和身心的健康发展。

六、赏识每一个学生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再好的学生难免也有不足之处,再差的学生身上也有自己的优点,及时捕捉学生的闪光点进行因势利导,使他们产生用心的情感,从而以点带面促使学生全面进步。这是班主任工作至关重要的一环。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一个人只要体验一次成功的欢乐,便会激起追求无休止的成功的力量和信心。因此,引导学生了解自己的优点和短处,扬长避短,增强学习的信心,捕捉闪光点,抓住契机,鼓励上进,有助于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对学生要善于表扬,只要表现良好,不论多么细小的琐碎之事,都要加以表扬。记得有一回,我无意中看到班上一位男同学在下课休息的时候主动地在整理讲桌。第二天早自习,我表扬了这位同学。虽然是一个小小的赞扬,但它带来的影响却是巨大的。因为,以后的讲桌一向是那么整洁,就连学生课桌都一向擦得那么干净,摆得那么整齐。班主任的职责就是要用爱心去发掘出言行中的闪光点,让学生在教师的种种善意的期盼和爱中,增强自信并走向成功。

记得20年高一学生刚重新编班,我班里有这样一个女生,她平日里默默无闻,学习成绩一般,属于那种走进学生堆里不容易找的学生,但她的字写得不错。我们班第一次办班板报时,发愁没人会写板头。我就找到她,说她的字写得挺好,让她试试,结果她写得不错。后来同学告诉我,她说真的十分感谢老班让她写黑板报的板头,以前,她想写但从来没试过,太感谢老师给我这个机会了。透过这件事她也明白自己还有很大的潜力,极大地增强了自信心。在接下来的摸底考试中成绩有很大的进步,在刚刚结束的期中考试中,她进到了班级的前二十名。每个学生都有值得津津称道的优点,班主任应及时发现学生的具体优点,公开赞美。这样,赞美将会成为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刻苦求学的巨大动力。

七、发挥班干部的带头作用

班干部是我的小助手,也是同学们的好朋友,能用好班级骨干是构成优秀群众的一个重要条件,使群众有一个控制中心,保证在统一的指挥下,能协调实现共同的目标,更重要的是透过班级工作实践提高学生交际潜力,组织潜力和独立工作潜力。我让班长全面负责班级工作;学习委员和课代表专项负责组织每一天和双休日后作业的收发;文体委员主持班级各项的文体活动;生活委员坚持每周的生活。组长管好本组的事。在班上发生问题,班干部能主动解决纠纷,化解矛盾。班干部和小组长在每周的周一聚在一起开班务会,对上个周班级中出现的状况进行总结,或者提出自己对小组管理的方法和困惑,并对本周的工作进行安排布署。在每一天的晚饭时班长与值日班长开个碰头会,交流一下当天的状况,然后由班长在班级进行晚点。这样从班长到组长职责分明、各司其职。增强了他们的职责心,调动了他们的用心性,发挥了他们的主动性、创造性,使他们的潜能得到最大的发掘,使我们班的常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八、充分利用好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

我带领班级的学生用心、踊跃参加学校组织形式多样的群众活动,如献爱心、校园文化节、语文节、英语节等活动。透过群众活动,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将德育思想和目标,转化为学生的行动,培养他们热爱群众、关心他人的思想美德,做到入身入脑入心,不甘落后、团结拼搏的精神。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武装学生,培育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利用每周一次的班会课,对参加过的活动,要进行总结,学生自己要总结,班主任我要总结,使学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明辨是非,好的表扬,差的批评,这样正气会得到弘扬,歪风习气会有效的遏制,对整个班风的构成有促进作用。

班主任的确很辛劳,挥洒了汗水,熬去了心血,然而我愿将汗水和心血化作滋润新苗茁壮成长的春雨,以慈父母般的爱温暖学生的心灵。



编辑:田家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