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友兰要闻 > 热烈祝贺友兰初级中学师生在“山西红色之旅”青少年研学行征文活动中获奖

热烈祝贺友兰初级中学师生在“山西红色之旅”青少年研学行征文活动中获奖

2022年05月31日 09:37:45 访问量:989

热烈祝贺友兰初级中学荣获“山西红色之旅”青少年研学行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奖;张媛媛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郭寅馨同学《重走山西红色之旅,追忆那时峥嵘岁月》荣获中学组二等奖!





重走山西红色经典,追忆那时峥嵘岁月


兰初级中学2105班  郭寅馨

指导老师:张媛媛


厚重辉煌的山西革命历史,铸造了光耀千秋的山西红色文化。

 ——题记


当黑瞳凝望着历史,黄肤轻轻拭去灰尘,光晕下,件件兵器虽已冰冷,革命遗属早已泛黄,但那醒目的锈斑,那赫然的白纸黑字,让生在红色山西的我们依然能听到烈士们对革命的呐喊,看到人民对新中国的期盼。


回首!去哀悼1931年的悲痛历史,去追忆72年前的峥嵘岁月......



1937年7月7日,一声枪响震惊中国。从此,不屈的中华民族开始了长达8年的抗战。刘胡兰精神、徐雪云精神点燃了民族的希望,太旧精神、李双良精神从山西涌现,激励着人们为争取新生活不断艰苦拼搏!


正值花季的刘胡兰面对铡刀无所畏惧,毅然的嫁给了自己的红色信仰;28岁的徐雪云为了打退美帝国的侵略进攻,不幸中弹,英勇就义......赤子之血在那时浸润了土地,换来了今日的大好山河,国泰民安。


“妈妈,我很想你,但我不后悔我的选择!妈妈,伤口很疼,但我不弯曲我的双腿!”这是山西烈士在战争前写下的遗书,在战争中面对敌人的逼迫,毫不犹豫用炸弹与敌人同归于尽。那时,山西子民向党,向祖国发出热烈的呼唤,既是对亲人的告别,也是对于红色精神的追寻及最后的感悟。



我要去追寻山西红色精神,因为正义!因为信仰!因为那不屈崇高的精神!


我追寻到历史的深处,却又玩转回来,我途径山川,途径河流,却总是寻不到那一抹红色精神。它或许隐与河流中,蔽在山葱绿阴中,但它们不该藏匿的;它时常在过去枪林弹雨中闪现,在今朝大盛社会中展现,会但总归于一点。是的!在这漫长的红色之旅中,山西红色精神已经刻在了我的骨子里,生亦如此,死亦如此,只因我身上流淌着华夏血脉,领悟着山西红色精神!



经典——红色经典,岁月——峥嵘岁月,终是用他们的鲜血生命换来了今日的岁月静好。


目光望着那光荣而神圣的传奇“历史”迟迟不肯移开,“毁家纾难,赤城报国的民族精神”在我耳边回荡,想起了牛友兰先生,他在抗日战争爆发后,认识到只有全民族团结一致,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祖国才能昌盛,人民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因此他毁家纾难,支援抗日战争,为抗日救亡竭尽全力,同时创办了友兰中学,自此,红色精神在代代学子心中蔓延。


 灰尘并未掩盖历史,生在山西的我们必须去缅怀革命先烈,发扬山西红色精神,当以尺寸之力续千秋之功,担责以复兴,力行以致远,让山西红色精神走向片片更辽阔的红色热土!




图/文/编:李慧彪


编辑:田家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