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友兰要闻 > 【备战高考】友兰中学高三年级语文组教研成果展示

【备战高考】友兰中学高三年级语文组教研成果展示

2022年03月15日 22:52:19 访问量:1580

下水作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222年1月10日,京东电器与贾樟柯、赵文卓及肖战合作推出的贺岁片《后背》讲述了三个故事:

尧叔是从业30年的资深电影威亚师,他常和著名演员赵文卓一起拍戏,但银幕上却从来看不到他的影子。赵文卓说,一直都是像尧叔这样的人在保护他完成一些高难度的危险动作,“有他在,我踏实”。

张冬是女子短道速滑队的陪练,他曾是有潜力自己拿金牌的男队员,却选择来到了更需要他的地方。张冬说:“她们的后背离我越来越远,就离金牌越来越近”。

002号航天员二十年来经历着严苛的魔鬼训练,虽然一直没能进入太空,但他没有离队。他说:“浩瀚星辰的背后,我时刻准备着给予保障。不管是飞天的主份,还是留守的备份,都是航天人的本分。”

影片结尾说:总有一群人,让你放心地把后背交给他们:他们存在的意义,就是让你忘了他们的存在。伫立身后,是更有力的并肩;不必记得我,除非需要我。

作为青年学生,你能从以上材料中得到怎样的启示?请结合对时代社会的认识或对自我人生规划的思考写一篇文章。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背后台前  共铸辉煌

     

高三年级语文组  刘平老师


奥斯卡奖得主在发言时总会说:“我要感谢我的团队,是他们在背后的努力成就了我的今天。”是的,当我们把目光投向幕后,才发现,那里聚集着的,是无数的隐身英雄,他们将身躯投入阴影中,为的是让台前看上去更美丽,更绚烂。


所以尧叔成了赵文卓的幕后保护伞;张冬成了金牌的引领陪练;002号航天员成了飞天人的骄傲。他们在光鲜亮丽的台前和默默无闻的守护中选择了后者,甘居幕后,愿做影子,体现出的是宽广胸襟、伟岸精神和宏大气魄。新时代青年就该有这种“既愿成台前备份,更愿成背后默默奉献”的精气神。


乐于奉献,甘为人梯,青年一代该有如此胸襟。凌晨四点的城市里,刷刷刷的音乐声换来了整洁的街道;孤岛上、国境处长年屹立,默默坚守,赢得了一方平安,捍卫了国家主权;来不及与家人告别便踏入了熊熊烈火的包围圈……我们并不知道他们的名字,甚至连他们的相貌都不曾见过,但“有他在,我踏实”。我辈青年当甘于奉献、为他人作嫁衣裳,做新时代的幕后英雄,为你我幸福遮风挡雨,为盛世太平挥洒热血。


任劳任怨,不计得失,青年一代该有如此精神。警嫂、军嫂都是普通人,却比其他女性多了辛苦与劳累、担心和挂念,她们用爱为家托底,用心把家滋养;疫情期间,诸多平凡的“白衣人”舍小家顾大家,往返市井,辗转病榻,不留名不显摆;五星红旗在台前飘扬时,国歌的背后有多少默默陪伴者流下来幸福的眼泪……其实,“备份与主份都是人生的本分。”我辈青年当任劳任怨,俯首甘为阴影人,做那一片片不知名的绿叶。


心系远方,脚踏实地,青年一代该有如此气魄。袁隆平放弃杂交水稻的专利将发明交给了国家,因为他知道当今世界还有不少饥饿的人在期盼着粮食;樊锦诗扎根沙漠,隔绝尘世,赢得了敦煌文化的现世;鲍叔牙让位管仲,甘居人后,让齐国成五霸之首……《后背》结尾说:总有一群人,他们存在的意义,就是让你忘了他们的存在。我辈青年当心系祖国,踏实肯干,“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让青春绽放无限光彩。


正是因为无数这样的背后的守候和奉献,我们的幸福指数才节节攀升。正所谓娇艳的红花,是绿叶的陪衬;台前的光明,是幕后阴影的映衬。即使没人注意到背后散发着的美丽,但当这美丽汇集到台前时,便是令人难以忘怀的奇迹。


每场台前的绚丽,其背后都有默默付出的人,他们是尧叔,是张冬,是邓清明,是成千上万的无名英雄。台前幕后,光明阴影,人生一切的美不就是两厢组合吗?我辈青年当有做台前主分的思想,更要有做背后奉献的准备,为民族复兴,为祖国强大,奉一己之力。




编辑:郝思云


编辑:田家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