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李老师说高考——保持平常心

李老师说高考——保持平常心

2020年07月06日 20:14:53 访问量:2269

     无数的高考学子即将登上专属于他们的“战场”。紧张、焦虑、烦躁都是正常的,但切忌过度的情绪化影响到自身状态哟。

     所以如何让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在高考中发挥出应有的实力?就让李老师来告诉你!


    作为英语老师,当然要先说说英语考试。在英语考试中要注意以下问题:

一、听力

     山西高考英语听力不计入总分,仅作为外语专业录取时的参考,因此,在考试时可以不用听听力,打算报考外语专业的除外。

二、英语答题卡如何正确使用

     1.填涂时不小心看错行

     这类现象无论普通考试还是高考过程都有出现。甚至有些连题号是横着还是竖着都没有看清楚,分数搞的几乎跟掷骰子差不多了。

     2.修改答案时

     修改答案时用劣质橡皮或未擦干净,计算机基本上就认为您单选弄成多选了,本题鸭蛋是吃定了。

    3.填涂太淡

    计算机基本识别不清,认为是空白卷一张,有时亲们下考场后觉得答案都对,往往分数不高,可能就是这种情况。

    4.随意填涂

   千万不要在拿不定主意的时候,把试卷当成涂鸦板啊,在试卷上乱涂乱画,圈圈点点,会造成"单选题多选"失分。

    5.填涂时不用规定符号

   打沟、划横线和点点划划。计算机智商有限,不规范的符号它极有可能不认识。

    6.修改答案时要注意

   修改答案时,错误的不用橡皮擦干净,而是用笔划掉,再填涂另一个答案。这样会造成电脑识别不清楚影响得分。

要避免以上这些问题,可以这样做:

     铅笔不能削尖削细,而要相对粗些,并且把铅笔尖削磨成马蹄状或者方形,这样一个答案信息点只要涂一两笔就可以涂好,既快又标准。尽量涂得黑一些,整张卡填涂黑白度一致。

    对于客观题较多的试卷,考生可以做完一项就填涂一项。比如,英语试题做完阅读理解,就要把20题填涂在答题卡上,然后再做完形填空题,再涂在答题卡上,这样把英语逐步做完、涂完。

    如果考生60题做完再涂,一方面考生感到疲劳,另一方面容易涂错位置。也没有必要做一题填涂一题,频繁换笔,浪费时间,也容易涂错位置。

三、关于书面表达

      书写应整洁、工整、清晰,尽量写大一点。在内容上首先保证正确无误,再追求变化等高难度技巧。

四、科学合理分配时间,尽量按照自己平时的做题习惯答题。


考试有三态

     一般来说,考试有三种状态:正常、超常和失常。

    01 、正常

     考试时,会的题都答对了,没有什么失误,即该得的分都得到了,所以也没什么遗憾的。

     不会的题没作对,瞎蒙的题也都错了,即不该得的分都失去了,所以也谈不上什么幸运。

    这样的考试状态这就是高考的正常状态——常态!

    02、超常

     考试时,下笔如有神助,不仅会做的题都答对了,而且不会做的题也蒙对了。即该得的分都得了,不该得的分也得了不少!这就是考试时的超常发挥。

     “超常”当然是非常幸运的,但也不必窃喜,因为这也是最不可持续的状态,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因此,不能指望“超常”成为考试的常态。

    03、失常

      考试时,不会的题做错了,会做的题也不会了,或答错了,即该得的分也没得到。导致考试成绩大打折扣,远远低于平时学习的实际水平,这就是考试失常。

     这种考试发挥失常的状态,是非常遗憾的,一定要找到原因,对症下药。

     千万不能每次考试都失常,特别要防止“失常”变成常态。

     因此,高考要确保“正常”,防止“失常”,至于“超常”就顺其自然吧


考试中的最佳状态

     考试中的最佳状态究竟该啥样?从三方面来说。

1、生理状态:

     吃得下,睡得着是身体状态好的标志。

2、精神状态:

     谈得来,笑得出是心理状态好的标志。

3、学习状态:

    坐得住,学得进是学习状态好的标志。

可见,身体、心理、学习三态俱佳才是考前的最佳状态。


考生如何调整心态

1、压力过大的:

    由于家长对学生的期望过高,以致学生心理压力过大。

     对此,家长一定要及时减压。同时建议考生自己不要想得太多,把思想集中到复习及答题中去,使自己以平静的心态走进考场、面对考试。

2、情绪紧张的:

     由于社会过分夸大高考与个人前途之间的关系,令考生情绪过分紧张。

    对此,考生尽量不想、不说高考的功能和意义,而是要全力以赴备考,专注过程,莫问结果。

     请记住李老师的名言:“胡思乱想努力白费,没心没肺成绩翻倍”!

3、过度疲劳的:

     由于考前过度疲劳,或平时身体健康状况差,加上心理紧张,食欲下降。

     对此,考生要调整作息时间,提高学习效率,适度休息。

4、缺乏自信的:

     总担心自己对考试准备得不充分,越担心越不安心。对此,要正视自己、相信自己、坚持到底,绝不放弃。


家长如何调心态

1、专制型家长:

     平时家长对孩子的想法和做法过分干涉,一切以家长为中心,孩子没有自主权。

     高考在即,家长请不要跟孩子发生冲突。尊重和认可孩子的正常状态,让他有个好心情,这对应考很重要。

2、溺爱型家长:

    平日里孩子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一切以孩子为中心,过分保护。

    高考在即,只要不是原则问题,家长继续保持宠爱即可。

3、唠叨型家长:

     有的家长在孩子面前总是难以控制地开启唠叨模式,家长的唠叨是令孩子最头痛,最闹心的干扰因素,所以唠叨的家长一定要管住嘴。


心态篇

1、进高考考场前,怎样调节心理?

     解决方案:临进考场前,最好不要与同学扎堆,以免紧张情绪相互蔓延,可以独自静处一会儿。坐进考场时,一般还有10分钟左右的时间,可以坐在座位上把腿和手臂向下垂,让肌肉放松,这样可以缓解紧张情绪。

2、第一门考砸了,心情不好,后面几科想好好考,怎么调整状态?

     解决方案:高考的功课排列是有规律的,如果第一个碰到的是你的弱项,你就可以告诉自己“我最弱的科目已经考完了,我可以放心了”,千万不要跟别人对题,或回味哪些题目没有做对,要放得下,稍作休息,稳定情绪,时刻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下一科考试的准备。

     掌握突发状况的解决方案,同时以一颗平常心的状态迎接高考,就完美啦!         愿你成为喜欢的自己!


来源:李文杰老师微信公众号”李老师终身学习


编辑:田家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