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2020届高三班主任巡礼——薛佩佩老师

2020届高三班主任巡礼——薛佩佩老师

2020年08月20日 00:29:39 访问量:1204

个人简介

我叫薛佩佩,离石人,2016年8月考入友兰中学工作,担任生物学科的教学工作,2019年8月担任高三1709班班主任,所带班级为理科平行班,在2020年的高考中二本B类以上达线人数9人。

静心教书  潜心育人

过去的一年里,我班在学校领导的统一组织下、年级领导的正确带领下、任课老师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高考成绩较为满意,现将我做的一些工作向大家汇报:

一.加强班级管理,深入了解学生,为学生卸下思想包袱,找准各自定位。

1709班是一个普通班,学生基础知识不够扎实,但是进入高三面临着高考升学的现实要求,学生的压力很大,情绪也很不稳定,为了使学生放下思想包袱,一方面我利用每周的班会时间以轻松的形式,去讨论各种问题,为学生播放一些励志小视频,以此放松学生紧张的心情;另一方面我还经常利用课间、中午、自习等时间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为学生排忧解难。

要想让同学们充满动力地去学习,每位同学都必须找准定位。根据同学们实际情况分析,普通班学生全部达二本B类以上分数线并不现实。为了避免出现多数学生陪少数学生考大学的不良现象,我为不同层次的学生划定不同的目标,第一层次,达二本B类以上分数线,第二层次,达三本分数线以及优质专科,第三层次,达补习班分数线。同学们明确自己的目标,学习更有动力,班级出现了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最后同学们也在努力中收获了成功。全班45人参加高考,其中,440分以上12人,449分以上9人,460分以上5人。看到同学们脸上满意的笑容,一切都值得。

二.完善班级管理建设,重视发挥班委作用,鼓舞士气,培养班风。

班干部是我的得力助手,必须要和我配合的很好,我才能够及时掌握班级动向,调整好班级的各项事情。经过半个多学期的努力逐渐培养出一批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威信高的班干部,他们身上满满的正能量,进一步带动了班风学风的好转。我对于班干部,不仅仅只是使用,还有教育和培养。我经常教育他们树立为集体服务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要求他们努力学习、团结同学、以身作则,鼓励他们既要大胆工作,又要严格要求,注意工作方法。当然,人无完人,因此对他们不能过分苛求、指责,特别是在工作出现失误的时候。对班委会的工作要经常检查,要适时适当地具体指导和帮助,既不能包办代替,也不能班上的工作全部推给班干部自己放手不管。

在这一学年里,我还始终坚持对学生自信心的培养。鼓励学生充满信心,高考比的是信心,相信自己成功就会走向辉煌,没有自信就远离成功。其一,学生学习上的每一点进步或其他方面的一点成绩,我都从有利于增强其信心的角度,或从横的方面,或从纵的方面来给以表扬。其二,我利用自己班主任的一点优势,努力使自己所教的生物学科有所进步,来增强同学们的信心。其三,我加大了对学生自治自理能力培养的力度,注意培养学生的自我服务的能力,让学生学会规划时间,加强学习的主动性。在高三的后期年级安排了一些学生自主学习的空堂时间,良好的班风在这时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我不定期检查,实实在在的看到同学们的自觉性以及班干部的重要性。

三.积极抓好边缘生的转化工作。

班级中我们对一个孩子教育工作不成功,可能只失去了几十分之一,可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失去的可能就是他们的全部。因此,边缘生的转化工作是高三班主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影响班级整体教学质量提高至关重要的一环。通过每次模拟考试成绩分析,我班边缘生偏多,针对这一头疼的现实问题,我们所有代课老师总动员,只要有时间就一起讨论对策,因此楼道,办公室,校园小路甚至餐厅都能听到老师们讨论到某某同学的名字。根据年级总体安排将边缘生分配给每位老师,每位老师选择一些易错题利用课余时间对边缘生集中补差。在课堂上,边缘生被注意,被提问,被检查,被鼓励的频率也比以前高了很多。最后,不断对边缘生进行心理的疏导,也是边缘生转化工作的常态,让学生有一个远离浮躁的心态,高考比的是心境,谁的心能够一直沉静到最后,谁就会真正超越自我。终于经过一学期的努力,我班边缘生转化工作成效明显,高考成绩揭晓的那一刻,有几个边缘生发来达线的喜讯,真心为他们感到高兴。因此,边缘生转化工作离不开努力奋进肯于下功夫的孩子们,也离不开任劳任怨肯于付出的代课老师们,在此特别感谢治学严谨的秦玉平老师,一丝不苟的李彩连老师,和蔼可亲的贾红梅老师,良师益友的王荷花老师,循循善诱的薛岗老师。

感谢1709班的学生,谢谢你们,是你们成就了我充实的教师生涯;

感谢1709班的任课教师,谢谢你们,是你们让我领略了团结的力量;

感谢高三年级组和学校的领导,谢谢你们,是你们的鼎力支持,让我体会到做教师的喜悦。


编辑:田家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