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友兰要闻 > 【备战高考】 “三提三转”见行动 全面冲刺“115”——友兰中学高三年级备考工作纪实

【备战高考】 “三提三转”见行动 全面冲刺“115”——友兰中学高三年级备考工作纪实

2022年05月31日 09:19:33 访问量:761


一、坚持目标引领 强化责任担当


2022年3月7日,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乔云来友兰中学调研指导高考备考工作时指出,友兰中学要锚定“115”目标,全国排名前十位大学的达线人数突破10人,一本上线率突破10%,二本上线率突破50%,争取各项数据均比去年有所增长。乔云书记嘱托友兰中学,要通过开展以“提标、提质、提效,转思想观念、转工作作风、转发展方式”为主要内容的“三提三转”专项活动,引导全体师生全力补短板、提能力,促发展,永葆积极的思想状态和意志力,用心、用情、用力备考,对标一流,争创一流,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高考答卷。


二、踔厉奋发誓凌云 备战高考志凯旋



 “誓搏百日拼风雨,功成六月定乾坤”。以“115”高考目标为努力方向,友兰中学2022届高三全体教师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高三年级组在充分调研学情的基础上,科学制定高考备考方案,“夯实基础,稳步推进,全面走班,分层强化”。严抓教学常规,对标一流备考。


1.九科作业“日检查”


为全面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有效落实高三备考环节,让年级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保障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奋力拼搏,夺取2022年高考的胜利。年级组加强教学行为的过程性考核,对高考科目的九科作业进行“日检查”,以积分制的形式和高考绩效挂钩。由专人对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教师的批改情况进行“日检查”。每天详细记录,次日及时通报。


2.《教室日志》“日反馈”


为强化课堂教学行为,高三年级组制作了两份《教室日志》,一份《教室日志》由教师填写,着重考核学生课堂行为及作业布置情况;一份《教室日志》由学生填写,如实反馈教师课堂行为及作业完成情况。让课堂落到实处、让作业保质保量。年级组由专人负责统计,每天详细记录,次日及时通报。



3.班级例会“周召开”


为加强团队协作,形成班级合力,高三年级组要求各班利用课间操时间,在星期四到星期六,分批次召开班级例会,代课教师在班主任的组织下,对各班高考任务的完成分担具体任务,培优补弱,做好边缘生、临界生的沟通交流,形成团队凝聚力。



4.考练结合“勤检测”


以考代练,以考促学,以考助教。高三年级组从实情出发,科学合理安排考试频率。从试题、监考到阅卷各个环节严格组织,每次模拟考试均按照高考标准布置考场,所有考场监控屏蔽全部开启,试卷扫描切割,分题流水阅卷。


要求全体高考科目教师参与师生同考,各学科教师与学生同步测试,手机统一管理,科研处派专人监考,答卷和学生的要求相同,同步评分出成绩。师生同考,既加强老师的实战演练,又给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同时对备考方向、备考反馈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考后试卷讲评提供很好的导向。


每次施考严抓三个细节:考前发动到位、考试组织到位、考后分析到位,以达到反思、改进和提高的效果。尤其注重第三个细节——考后的分析。以高考达线任务压实各班班主任的主体工作,对比中找优点寻差距,分析原因,及时整改。


5.紧抓班主任队伍建设


重视班主任的核心作用以及与科任教师的协作精神。要求班主任以爱施教,从严治班:班主任带头做到“勤、严、细、实、巧”,要求各班有计划、口号、宣言、誓词。班主任工作要求做到“五要”:


a、要深入教室、寝室、餐厅等学生生活学习的地方;

b、要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困难;

c、要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做好思想引导与心理疏导工作;

d、要协调好科任教师之间的关系;

e、要有针对性开好主题班会,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


    高三年级组要求各班主任加强空余时段的组织和管理,由年级组派专人进行检查和督促,检查结果以积分制的形式记入过程性考核,考核结果当天公布。


6.适时进行励志动员、心理辅导,调控备考情绪


为激发高三学生的学习潜能,提升备考斗志,增强必胜信念,助力青春梦想。高三年级组适时邀请演讲专家举行振奋人心的高考励志誓师大会。


也考虑到高三学生面对竞争激烈的高考,心理压力大,容易引发一定的心理障碍或青春期困扰。定期邀请心理专家开展心理讲座,提高学生抗挫折、抗失败,战胜新问题、解决新问题的信心和能力。


7.分层走班


(1)教学内容分层


分层教学,同层次的学生相对集中,利于教师教学进度的推进、学生竞争冲刺的比拼。真正解决前面学生“不够吃”后面学生“啃不动”的教学现象,通过“分层走班”,教师可以因人而异传授知识,针对性强,不同层次学生各取所需,达到“共赢”。


(2)考试分层


真正发挥“考试”对教学和学生的反馈作用,采取差异化、不同层次考试,促进学生良性发展;一本班进度快,加大考试频度,培养学生应对高水平模考题的能力;二本班进度稍慢,适度考试,加强中低难度试题的考查;三本班通过资料重做、高考原题推送、教师讲解高频考点、回归教材进一步夯实基础,为学生后续发展做好铺垫。



(3)教研分层


年级组对九大高考科目的分层教研做了细致的规划和安排,以班级层次分别设置教研负责人,规定时间、规定地点、规定教研人员、规定教研内容,要求高三年级组成员全程跟踪,做好教研记录。确保教研有计划、有针对性,真正指导教学。


教研活动主题明确,要求各科围绕考试、晚测中学生试卷反映出的问题展开,从“考查内容”“考查能力要求”“学科素养要求”“得分情况”“失分原因分析”“复习策略”等六个方面教研,教研结束后要求各科进行“试题重组”,利用晚测时间考试再检测,争取让学生“逐个突破、逐点突破”!



8.培优拔尖


在充分调研教师和学生需求的基础上,高三年级的培优拔尖确定为内外结合(校内教师+衡水名师、上海方略学科专家)。针对尖子生,高三年级利用所有教学资源,不遗余力着重培养。校内教师单独辅导,衡水名师、上海方略学科专家进行线上指导。


春风拂面,汗洒学田,全体高三人以“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勇气、“力挫群雄,蟾宫折桂”的锐气、“百战决胜,金榜题名”的豪气以及“独占鳌头,舍我其谁”的霸气,踔厉奋发誓凌云,备战高考志凯旋!

 

脚踏实地方可凝望星空,挥洒汗水才得春和景明。祝愿友兰学子身心舒畅、胸有成竹地去迎接2022年高考。鹰击长空万里阔,不负青春奋发时,相信自己,你们的未来都将会璀璨而闪耀!



编辑:李慧彪

编辑:田家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