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友兰要闻 > 【年度团体】友兰中学高三年级数学教研成果组——团结、创新、务实、高效,我们一起向未来

【年度团体】友兰中学高三年级数学教研成果组——团结、创新、务实、高效,我们一起向未来

2022年03月15日 22:44:33 访问量:1416



友兰中学高三年级数学教研组是一支业务能力强,专业功底扎实,工作态度积极的队伍,承担着高三年级数学教学工作。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在进入高三后,数学组的老师们充分认识到了集体备课的重要性,随着一周两次的集体备课的深入开展,全体教师的业务水平和集体主义思想都得到了质的提高。


在吕梁市组织的2021年11月高三阶段性测试后的集体备课活动中,大家积极讨论,踊跃发言,对其中典型题目的各种解法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索,并且提出了秒杀技巧法——适用于选择填空题;常规解法——适用于大题;巧思妙解——适用于特殊题型。短短的两个小时时间转瞬即逝,而所有的老师都还意犹未尽。因此,大家决定把高三年级数学组的教研成果向全校,向全社会的高考考生展示。特向学校申请,在友兰中学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备战高考》专栏,负责老师为:梁笑玉、朱小娟、侯翠连、李文文。


四个人雷厉风行,说干就干,大家收集各个老师的巧解妙解,收集各班学生的奇思妙想,收集在全市统一阅卷中发现的多种解法,并整理成文。终于于2021年11月4日,《备战高考》栏目第一期与广大师生见面了。紧接着,第二期、第三期一直到现在的第十三期。《备战高考》栏目的内容也从考试中发现的一些一题多解到课本题目的一题多解到历年高考题目的一题多解,从老师们收集各种解法到学生们把自己的解法投稿给我们,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数学、钻研数学的积极性。


以新课改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学科组的集体智慧,以“团结互助、资源共享、分工协作”的教研思路,创设研究氛围,把“注重落实”放在首位,让高考指挥教学,让教研服务教学。高三年级数学组齐心协力、斗志昂扬,以顽强拼搏的奋斗热情争创2022年高考辉煌新篇章。



教师简介



梁笑玉,女,友兰中学高三年级数学老师,从教16年,期间多次被评为吕梁市优秀共青团干部;2011年论文《高中数学教学要抓好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在素质教育征文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并推荐到《学习方法报》教研版公开发表;2016年,2020年分别指导学生取得山西省数学年级组优异成绩,被授予“优秀指导教师”;2016年在山西省第十届“晋阳杯”中学数学课堂教学观摩与评比活动中荣获高中组一等奖;2016年在“第八届高中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展示与培训活动”中荣获优秀课三等奖同年被授予吕梁市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2020年被评为吕梁市第十四届教学能手;2018年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荣获县级优课奖。






李文文,毕业于山西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基础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高三数学教师,任教期间多次获得优秀教师称号。2016年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成绩突出,被评为优秀教师;2017年被评为优秀教师,同年获得“友兰中学第一届教师教育教学案例大赛”三等奖,并在“全国中学生数理化学科能力展示活动”中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8年、2021年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微课比赛中获县级优课教师称号;2019被评为教研教改先锋,教研教改先进个人;2021年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








侯翠连,女,于1993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数学系数学专业,1993年—2011年在兴县中学任高中数学教师,任教期间多次荣获优秀教师称号,且于2010年聘任高级教师职称。2011年七月至今在兴县友兰中学任高中数学教师,现任高三年级数学教师,教学成绩在同类班级中名列前茅。





朱小娟,女,现任高三数学教师,从教16年,期间多次获得优秀教师称号,在“友兰中学第一届教师教育教学案例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并获《百科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







文字:梁笑玉

编辑:郝思云


编辑:田家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