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班主任风采】王虎虎老师:爱心、耐心、责任心,做一个合格的班主任

【班主任风采】王虎虎老师:爱心、耐心、责任心,做一个合格的班主任

2022年11月21日 21:27:26 访问量:3168

王虎虎老师

优秀班主任



教师简介


王虎虎,中学一级教师,2004年参加工作,现任2204班班主任,曾获“吕梁市第十届教学能手”、兴县2019、2020年度“模范教师”、2022年度“优秀一线教师”、友兰中学2019年“优秀班主任”、2022年“优秀班主任”。

目光永远注视着每一个学生,身影经常伴随在学生左右。他对待学生总是那么用心,对待工作总是那么尽责, 他用耐心去改变着迷茫的学生,用严谨的工作态度感染着每一位学生,他把满腔的热情和充沛的精力都奉献给了学生,在不倦中追求完美的教师人生!



对于班主任工作,我感受最深的是:要做一个合格的班主任,必须要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用真心去打动学生, 用耐心去感化学生, 用责任心去要求学生。以下是我做班主任工作的一些方法和经验。

一、营造良好的学风、班风

班风是一个班集体形成的重要标志之一。只有班风正、才能学风浓。

作为班主任,当我们接手一个班级时,应该清醒地意识到,“班级”并不等同于“班集体”,几十个学生编成一个班,也不意味着“班集体”的形成。正如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所说:“集体并不等于一群人,而是一个有目的地组织起来进行活动的机构,是一个有活动能力的机构。”班集体应该是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逐渐形成的具有明确的共同追求、共同荣辱、共同精神支柱的集合体。在这样的集体中,每一个学生的行为举止、学习态度等与集体的荣辱紧密相连。这样的班集体才算是真正的班集体。优良的班风、学风会支配着全班学生的思想行为,对班集体的良性发展起着催化剂的作用。

每次接手新的班级后,我都会从一点一滴,一事一物着手,向学生灌输班集体思想。早操、课间操、大型集会都是展示班集体形象,提升班集体荣誉感,增强班集体凝聚力的窗口,是我向学生强调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的契机,要求学生对班级负责,对自己负责,不能做有损班集体荣誉的事,要让班级成为全班同学们的骄傲。

二、培养优良的道德品质

高中生的身心正处于不断发展的时期,其身心尚未发展完善,世界观尚未定型,普遍存在好胜心强但意志力较弱、有上进心但不能坚持等特点,在外界不良环境下容易被诱惑。一个心理阴暗的人能力越大,对社会的危害越大,所以高中生的道德品质教育尤为重要。

一直以来,我都把学生的工作渗透到教学中,经常利用班会、课前或课后的某件小事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耐心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让每个学生找到目标,树立理想,激发他们的斗志,引导学生感恩父母、老师,回报社会。我所带的班级从未出过一起严重的违纪事件,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德育教育。

三、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

学生的智力是决定学习成绩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因素。学习关键在学习态度是否端正,只有端正学习态度,才会去寻求科学的学习方法,再加上勤奋努力,那成绩也一定会跟着提高。

班里普遍存在做题之前不认真审题、解题答题不仔细、做完题不认真检查,最终导致容易的题也做错了、甚至抄作业等现象,这都是学生的学习态度不端正的表现。对于这些事情的处理,我一直坚持教育为主,适当惩罚。从学习和生活的每件实实在在的小事上去理解、去关心学生,与学生真心实意地融通,这样学生才易于接受、乐于接受。让学生理解并重视学习,用心去做而不是敷衍了事,交差应付。

总之,只要我们是真心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而付出,一切都以孩子的发展为出发点,我相信,我的班主任工作还能不断的磨练中得到提升!



编辑:田家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