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刘平老师:美在深秋

刘平老师:美在深秋

2020年09月24日 22:43:44 访问量:1595

美在深秋

◎刘  平


已记不得有多久没看过湛蓝的天宇,没闻过芬芳的花香,没听过悦耳的鸟鸣;似乎因为一颗心永远在流浪中找不到安息的去处。

已记不得有多久没走出办公室,听听父母的唠叨,看看朋友的洒脱,享受一伙人一起时的欢笑情景了;似乎因为风雨兼程步履重重忽视了天边的彩虹和沿路的风景。

而今,我问自己:你的生活除了一层灰色的阴幔外,难道就没有其它色调啦?

不!另外的一个我说,还有这成熟的秋!

秋天风轻云淡,到处是稻谷的清馨,玉米棒子的芬芳,土豆腻而温婉的泥香。而院中花草也隐匿了夏日的诗意和丰腴,羞涩了,如远方归来的阿妹,娴静,轻盈。心里莫名安然,任思绪飘向很远很远。

秋风吹过,叶子片片飘落,带着秋天独有的魅力,旋转着柔软的躯干,轻轻投入大地怀抱,遮住了城市上空飘落的酒香和喧嚣。而蝉鸣轻柔似线,划过心空,留下一韵一韵的波,甚是惬意。

秋雨总是悄然而至,缠绵悱恻,如母亲光滑细腻的手,婉约而多情。晶莹的水珠,飘上枝头,落在地面,不见涟漪,不呈壮观,沉稳,自然。身处其间,醉心醉神,放下了凡尘一切,返璞归真。

最美不过秋夜。繁星万点,银辉灿灿,眨巴眨巴,甚似万家灯火。月色如白,均匀地洒在大地上,妩媚而神秘,深情而文静。远处的树,近处的山,峭楞楞直立着,与城市高楼里流溢出来的灯火形成明显的两极,织成一幅梦幻飘香的画。俯仰间,竟至于生发出淡淡的哀愁和喜悦,却恰到了好处——可以无心无肺地吼几嗓情歌,可以肆无忌惮地舞几肢太极,再来一场华丽的转身。蓦然凝眸处,虽只孤影一枚,华月半爿,却歆享了夜空笼罩下的温馨与酣畅!

秋天原来如此美丽,有萧瑟凄凉,更有成熟收获,是需要静心品味的诗,沉心吟哦的曲,律动于心,忘我飞歌;让人暂时忘却了日时的忙碌,忘记了日常的琐事。

顿觉这秋之美让我澄澈了发现美的心性;这秋之韵让我升格了感知美的维度——生活的一切皆于心:心冷,一切灰暗;心美,一切明静。如以真的姿势、善的角度、爱的方式对待一切,那我们不就是人间最好的天使吗?如能待人欣赏,对事慈悲;做人简单,做事快乐,那我们不就是世上最美的风景吗?

是我们对不住生活,想得太多,要求得太苛刻——抛弃了身边的桃花源而去追寻难以企及的光明顶;聒噪了表面的鲜衣怒马却忽视了灵魂深处的莲花池。

惟愿秋光静好处,我是人间一蜉蝣。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静守心院花团,活出自然而然的清明直率,温柔岁月,惊艳时光。

图片:李慧彪

文字:刘平

编辑:郝思云

编辑:田家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