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刘平老师:统编教材培训认知与体会

刘平老师:统编教材培训认知与体会

2020年08月13日 22:07:24 访问量:1189

统编教材培训圆满结束,聆听多位专家对统编教材精辟独到的认知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后,对统编教材既充满了无限期待,又感觉到了语文教学的任重道远。但也悟出了几点不同于以往教学的新理念:

一、立德树人已不再是“教教材”,而是“用教材教”。本套教材以“人文主题”和“学习任务群”组织单元,聚焦于新时代高中生应具有的“理想信念、文化自信”、责任担当”精神主线,按照“整体规划,有机渗透,自然融合”的基本思路,分解成若干人文主题,自然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发挥语文课程独特的思想价值。

本套教材保留了原有人教版中的诸多篇目,做到了“守正”;但更多的则是“创新”,注重“人为本,德为先”,课程设置体现了“良好的道德修养是人终身发展的基础”理念。所以,教学中,必遵循新时期青少年的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贴近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实际,围绕“五育并举”,既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又关注学生个性发展,着力发展学科核心素养,完成多个任务群的学习,提升综合素质,促进终身发展。

二、打破文体,主题整合,以适应语文在大时代的育人功能。本套教材依照“自然渗透,润物无声”的教学理念,选文丰富厚重,注重经典性和时代性,兼顾中西经典比例,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突出体现以人为本、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内容,帮助学生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本套教材宏观整合,微观拓展,特别注重语言积累与构建、表达与交流;增强形象思维能力、发展逻辑思维、提升思维品质;增进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美感体验、美的表达与创造;传承中华文化、理解多样文化;明确学业质量;师生共同参与,学以致用。尤其有两点内容值得我们注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内容更全、分量更多、要求更高;革命传统教育贯穿于各个学习部分,让学生充分体会崇高的革命情怀,增强爱国情怀,培养健全独立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 

三、语文情境的精细化、语文活动的实用性更是一大特色。本套教材重点已不是学习任务的完成、高考试题的答案精准,而是要学生终身读书、思考、学以致用,以保证语文工具性的落实。

无论是思辨性阅读、任务探究,还是整本书阅读、实用写作,都注重了学生的主体性,语言运用的情境性,情境活动的真实性,最终培养学生自觉的审美意识,拉近课堂与实际生活的距离,让学生主动、开放、自由学习,体会语文学科的魅力,达到终身学习的目的。

四、“倒逼”教师去读书,提升教师涵养素质是本套教材的另一抓手。统编教材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适应普通高中育人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的新要求,坚持继承创新,突出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成为有世界眼光的人,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这就要求教师的专业水平,业务能力必须从学习型教师转升至学者型教师,把某些概念幻化为实践积累、把一些理论演化为情感体验,引导学生去探究、去欣赏,而不是代替或限制学生的阅读与思考。整个教学过程的实施中,教师必须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有完整的阅读评价体系和成为“有温度的课堂”状态下的“图书馆”。

总而言之,语文改革是和高考改革分不开的,是为国家培养和选拔人才的。既为新时代学生提供了机遇,也对语文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语文教师,就应该紧紧围绕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不断学习,转变旧的教学理念,提高综合素养,采用多样化的教学组织形式,努力营造高效和谐的教学环境,着力于学生语文学习习惯的养成和语文学习兴趣的提高,变“内容讲解、主题提问、写法分析”为“以读为主、自悟自得、读写渗透”,使语文学习成为一种自觉行为,助力学生文化的生成,助推各类文化生命体的长远发展。


编辑:田家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