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2020届高三班主任巡礼——高鹏艳老师

2020届高三班主任巡礼——高鹏艳老师

2020年08月13日 22:12:24 访问量:1752

2020年,在高三应届班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应届班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实现数量与质量双提升。特别是作为班级领导者和组织者的班主任们,付出了更多的辛苦和汗水。近段时间,平台将陆续推送班主任的班级管理经验和教育教学心得。在新一轮的征程中,他们将继续与学生们携手登顶、共创辉煌。

高鹏艳,山西岚县人,20167月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专业,并取得硕士学位,同年8月考于兴县友兰中学任高中数学教师兼班主任。2020年高考,所带班级(平行班)二本以上达线8人,其中一本以上达线1人,在平行班当中取得较不错的成绩。





我的班级管理经验


时间总是匆匆而过,刚刚还沉浸在紧张的复习当中,转眼学生已经毕业一个多月,回首这些年的工作,有过喜悦也有过遗憾,但看到自己的学生在失败与成功中不断摸索前进,心中还是倍感欣慰。在这些年的陪伴当中,不仅是我教会了学生知识,学生也教会了我不少。下面,我把我从事班主任工作当中总经的心得分享给大家。

一、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1、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要求学生以同等的眼光看待每一门课,要求学生做好课前准备工作,在课堂上学会倾听,重点内容在书上或笔记本上做好笔记,提高课堂的学习效率。同时加强与任课教师间的联系,了解学生的课堂表现,掌握学生各学科的学习情况,针对个体制定措施,帮助其把学习成绩提上去。对于课堂违纪的同学给予一定的惩罚,并肯定学生的点滴进步,提高其重视度。

2、坚决制止学生抄作业和不做作业的现象,我要求当天的事情当天完成,并且经常布置限时作业,提高学生的作业速度及效率。平时对学生奖勤罚懒,严格要求。在复习阶段,积极配合各任课教师辅导学生开展复习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态度和习惯。

3、在班级中树立学习的榜样,让学生们向班里品行及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学习,每人为自己找一个小对手,树立近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增强竞争意识。大胆放手使用班干部,通过制定班级管理制度,对学生各方面做出严格要求,班内形成团结向上的优良班风,

4、除了固定的班会课外,利用一些零碎的又不影响学科学习的时间开短小精悍的班会,不必长篇大论,及时把发现的不良思想苗头一针见血地指出来,对事不对人,进行警示性的引导教育,往往能把一些影响班风,学风的不良思想消灭在萌芽阶段。

二、了解学生,亲近学生,做好问题学生的心理工作。

1、尝试走进学生的内心,对问题学生多注意心理疏导,了解问题与矛盾所在,平时多注意在班内走动,了解班级内秩序。利用查宿舍时间,与学生进行生活上的沟通,了解学生的宿舍生活。

2、对一些违反班级内规定,扰乱课堂秩序的同学,适当提出批评与适量的惩罚,但是现在的学生正值青春期,叛逆心理较重,在批评指正的时候要注意手段与学生心理,切不可激发与学生间的矛盾。

三、注意教室与宿舍的卫生。

学校就是学生的第二个家,尤其是高中生活。学生基本所有时间都是在学校度过。所以,这时候学校卫生就显得尤为重要。平时多多留意教室与寝室的卫生。争取做到垃圾不保留,寝室干净整。同时,班主任也应该多多了解学生的饮食。俗话说,病从口入,在高中学习中,时间尤为珍贵。生病以后会大大影响学生学习进度。所以,身为班主任,我们除了关注孩子们的学习以外,更应多多关照孩子们的生活。

四、注意学生携带违禁物品问题。

学生携带违禁物品是每个班主任都头疼的问题。学生带上电子产品到学校后,基本很少用于学习,而是选择晚上不睡觉去看小说,打游戏。这对学生的学习影响非常恶劣。所以,班主任平时应多注意学生的精神状况,遇到不对劲的时候应该多多留意。同时,应该隔一段时间就清查学生的个人物品,严防学生携带违规违纪物品。

 以上就是我当班主任的经验总结,我觉得自己还不是那么的稳重,有些时候还是容易急噪,做事后劲不足,但我想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工作,虽然做班主任挺辛苦的,但回想起和学生并肩奋斗的时光,看着学生的成长,内心总是快乐的!


编辑:田家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