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2020届高三班主任巡礼——王利兴老师

2020届高三班主任巡礼——王利兴老师

2020年08月20日 00:34:55 访问量:1058

时间真快,刚刚还记得迎接17级同学进校,一晃三年就又过去了。同学们经过高三的刻苦拼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分享喜悦的同时,把我多年班级管理的一些做法小结一下:

一、营造班风,用氛围引领学生。没有好的班风,就不会有好的结果。接手新班以后,就是培养好的班风。第一个是团结,只有大家拧成一股绳,才能产生蓬勃向上的力量。同学之间互帮互助,才能共同进步。然后是学风,优良的学风,是促进班级不断发展的动力,是班集体的生命线。每位同学制定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咬定目标不放松,朝着目标前进,日有小进,月有大进。每位同学选定学习竞争对手,互比互学,找差距,找原因,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热潮,形成良好的比学氛围。

二、关注成长,用美德教育学生。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我认为,学习做人是最重要的,然后才是长知识长本领。因此我把教孩子做人放在第一位。教育他们有责任心,为自己的学习负责;为自己的行为后果负责;勇于承担一些责任和义务;教育他们尊重他人,在家尊重父母,在学校尊重老师同学,在社会上尊重每一个人。说话做事考虑别人的感受,与人为善,不自私自利。重视他们良好习惯的培养。行动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有了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将会受益终身。教育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变压力为动力,努力学习,争取更优异的成绩,实现自己的目标。

三、发掘潜力,用信心激励学生。教师对学生的激励和鼓舞,就像是点石成金的魔棒一样,往往会让你眼前一亮,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有时,一句鼓励的话语、一次表扬、一次成功的体验,都会增强他们的自信心。班主任要充分相信学生,要创造机会,为学生提供空间,给学生展示自己的机会,让学生体验学习的快乐和成功的喜悦。一旦学生树立了信心,就会迸发出无限的激情和力量。

四、疏导心理,用真爱感动学生。被老师关心的学生,常常会充满信心,朝气蓬勃,积极向上。“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我努力做到于细微处见真情,真诚地关心学生,热心地帮助学生。平日里,学生病了,打个电话通知家长,并且时时注意天气情况,提醒学生添减衣服,叮嘱他们好好吃饭。有了困难及时帮他们解决。这些虽然是小事,但在学生的心目中留下的记忆却是很深的。我深信,爱是一种传递,当教师真诚的付出爱时,收获的必定是学生更多的爱!现在的孩子个性十足,很多学生有心理问题,要重视学生的心理需求,重视他们对爱、对表现、对赏识的需求。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使我体会到个中的艰辛与劳苦,但更使我刻骨铭心的,是桃李满天下的幸福。诗人汪国真有这样一句诗: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作为班主任的我,累并快乐着。

编辑:田家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