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2020届高三班主任巡礼——赵建老师

2020届高三班主任巡礼——赵建老师

2020年08月20日 00:36:56 访问量:1086

教师简介

赵建,男,友兰中学化学教师,中教高级。2003毕业于雁北师范学院化学教育专业。2004年到2011年在柳一中教学,2011年应聘到友兰中学。在友兰的9年里多次获得学校、县里的奖励。2014年荣获吕梁市模范教师,2017年获得高考特别贡献奖。本学年担任高三重点班1705班班主任,今年班内有46位学生参加高考,33人本科达线,创重点班达线人数和比例新高。其中5人达到一本线,第一名595分年级第八,第二名592分年级第十。


荣誉证书


班级管理经验



我认为我们班之所以成功是我们班具备了以下条件。

首先,有一群非常默契的老师团队,秦玉平老师数学经验丰富,尹东明老师虽然高三才来但学生很喜欢他的语文课,刘红梅老师年轻有为肯付出敢打拼,裴老师和我一起搭班5年非常默契,白剑峰老师与同学亲密无间。在三年里我们默契配合,一起努力,经常相互交流,讨论一些班内问题,到去年冬天时候,几个老搭档说咱们有冲30人以上的可能。我就和他们开玩笑,你们有信心我更有信心。但他们的拼劲一直激励着我。我们班的老师个个任劳任怨,为班级的成长无私奉献,我非常感谢他们。

其次,有老师总说我手气好,抽到一群好学生,我也不否认,他们真的很棒。这群学生从高一开始就一直很努力。我记得高一刚开学没多久队列队形表演,体育石玉卓老师把我们班作为年级样板;高一拔河比赛我班力压群雄一举夺魁;第一次期中考试我们获得了重点班第一的成绩;高二时班级荣获县优秀团支部······孩子们对班级的荣誉看的比我还高,有一次跑操迟到,受到老师批评,他们居然害怕给班级丢脸,谎称是别的班级,让我又高兴又好气。总体来说,我遇到了一群活泼向上团结拼搏的孩子们,是他们成就了我们班。

第三,有一位很棒的班长刘鑫渊。不管他做什么班干部,他负责的一定做的最放心。高一,他是体委,班里跑操,队列队形年级里是最好的,甚至年级跑操都让他喊口号;他负责卫生工作时卫生评比总是最高;高二开始做班长,班里同学都很尊重他,与他关系很好,班级的许多事情很容易就推行下去了。我跟我们班的老师开玩笑说“班级的功劳他占三分之一。”但遗憾的是,高考差几分没考上,作为班主任,我很愧疚。

在这三年里我作为班主任也没什么好方法,在这里我把我的一些做法给大家分享一下,互相学习。

第一、“洗脑”。我说的洗脑不是传销,而是改变学生的观念。我们兴县的孩子聪明程度不比外面的孩子差,但他们不知道,考上大学对他们的意义,也不知道怎么才能考上大学,更不知道好大学也是人考上的。所以我反复给他们强调“拼搏激发潜能,努力改变自己”。我记得有一个音频“未名湖畔的桃花开了”讲诉的是一个高中生励志拼搏的故事,他们们反复看过至少5、6次,每一次看都没有一个同学抱怨已经下课,误过吃饭。他们渴望成功,我想只要激发他们的欲望,任何困难都是无法阻挡他们的前进脚步的。所以“洗脑”很关键很重要。

第二、团结。使班内形成共识,我们都要考大学,我们都能考大学,我们要一起考大学。在高二文理分科后,宿舍分配我采取4-2制度(原班人数多),按成绩4个原班级的2个新班级的住一起。如果有自愿调换的通过我同意才可调换,如果有特殊情况单独处理。宿舍的分配使新进同学感到很温暖,没有差别,感觉到他们没有受到歧视。而且当时班内实行自我管理,谁都可以当班干部,由学生共同选举并自行组合,使得学生很快的团结到一起,没有你班我班区分,这对后来班内学习气氛的形成有很大关系。去年学校唱歌时我觉得有一首《光荣与梦想》挺激励的,就让他们改了改,制定了班歌,班会时候唱唱对班级的凝聚力还是很不错的。一个人有梦想很单薄,但一群人有梦想,而且有同样的梦想,会产生1+1大于2的效果。

第三、放手。高三我对学生充分信任,不同学生不同管理。前几名学生我只管他们学习是否有激情,是否有些科目略微低一些,一般不对怎么学指导,只要他们有学习激情我相信他们做的比我指导的结果更好。班内后面的学生反而是我重点关注的对象,我对他们有各自的要求,即使到了临近高考也没放弃。对于中等生我会定时关注,与他们讨论方法,弱科。从生活、身体、心理等方面关心学生,使他们安心学习。

第四、我是班级的一份子。高三开学第一次班会,我和同学们说我也是咱们班的一份子,我和你们一起拼。去年冬天,我每天早晨5点50左右到教室,不管学生去不去,我想学生肯定会和我一起努力的,他们比我迟我也不批评,因为没有一个同学会连续迟来一大周的。他们很给面子,有些同学和我较劲看谁早来,想起来挺欣慰的。

在这里,我想说班级取得如此成绩离不了裴校长的鼓励、郭校长的支持、师生的共同努力拼搏。“拼搏激发潜能,努力改变自己”。这是我的座右铭,也是我们班的写照。

编辑:田家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