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2020届高三班主任巡礼——乔建斌老师

2020届高三班主任巡礼——乔建斌老师

2020年08月13日 22:05:19 访问量:1288



个人简介

乔建斌,山西兴县人,2005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历史教育专业,同年在兴县中学承担一线教学,于2011年加盟友兰中学,屡次担任毕业班教师兼班主任。2018、2019连续两年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2019年撰写的《传统文化教育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发表于《试题与研究》杂志第13期。2020年所带文科班高考达线率达到50%。

荣誉证书





班级管理经验


时光如电,转眼之间又一届高三也已经毕业,且于高考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兵虽已走,营盘依旧在,且会再次迎来新的力量,所以总结过去,放眼未来便成为我的责任。回顾高三,浅谈一下自己不成熟的经验,以便再攀高峰。

一、班级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教室的激励功能,教室里专门留出一面墙壁作为“梦想开始的地方”让每个同学把自己心仪的大学和自己的照片贴上去,时刻提醒自己该干什么,然后去加以努力,同时设置光荣榜利用成绩对学生进行评价,展示每次考试班级前10和进步前10,加以激励;经常观看演讲视频,《我的高考》、《你凭什么不努力》、《衡水跑操》等励志视频达到既对学生减压又加以励志的目的。

二、用爱心感染学生。作为一名班主任,除了严格要求学生外,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对学生要有爱心,能倾听他们的心声。因为高中学生即将成人。他们在逐步走向成熟的过程中,一方面表现出比较成熟、自信、顽强等。但另一方面又比较脆弱,遇到困难容易退却,这就需要得到老师的关爱,使他们有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特别是那些有毛病的学生,他们平时听到的多是批评,他们最缺乏别人的理解及老师的关爱。因此,班主任不仅要在学习上,更要在生活上、思想上关心他们,爱护他们,使他们感到老师可亲。

三、工作要“勤”。班主任要搞好班级工作还得“勤”。也就是说班主任一要勤深入学生的生活。为此我利用课余等时间经常深入教室,了解学生的动态,和他们谈论当今发生的一些大事小等等,真正成了他们无话不谈的朋友。同时深入学生寝室查看他们的生活情况。二要勤于观察。班主任要获得关于学生的第一手资料,就要事事留心、时时注意、处处发现,比如,在课堂上观察学生的注意状况、情绪表现、答题的正误和角度、作业的质量和速度,在课外活动中观察学生的活动能力、意志品质、个性倾向、人际关系和集体观念,在家访中观察学生的家庭表现、家长对子女的要求和教育方法,等等。三要勤于捕捉与学生交谈的机会。四要勤于思考。既要思考如何在自然状态下掌握学生的感性材料,又要思考通过怎样的途径、手段、方式、方法,才能实施有效的教育和引导;既要考虑全班的共性特点,又要考虑到不同学生的个性差异;既要考虑班级目标的远景性、整体性,也要考虑近景性和局部性;既要全面思考学生必须明白的“大道理”,又要考虑到各种具体的学习、工作、生活实际等等。

四、要有团结合作,共同提高的意识和精神。俗话说得好:“一个篱笆三个帮”。团结任课老师,形成一个强大的工作团队,也是班主任工作成功的关键。为此,担任班主任工作的这几年中,我经常利用一起课余的机会与任课教师交流本班的情况,及时听取来自他们的反馈意见,和大家一起分析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的方法,和大家一起畅说班级管理之所见。由于发挥了团队的作用,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最后一点,多找找学生。谈话本身就是一种鼓励,我记得百日誓师会前后我逐一找了一遍学生,“面”和“里”的工作做到了实处,这个活动的效果也就有了保证。临近高考一个月,通过分组激励,个别谈话、我将学生又大致找了两遍,根据学生的特点,或鼓励,或鞭策,其实哪怕只有一两句话,对学生也是一种关注。早来晚走,学生会看到,心中会有感动,工作也就好做了。这是个笨法子,但是多“看”确实有些用处。工作有关键点,比如自习课,课前和头下课是关键,学生中临界生、优秀生是关键点,高中三年临近毕业是关键点之一,有所侧重工作思路会更清晰。

总之,文科重点班学生行为习惯还可以,所以我的重点放在正面引领,如重视反思习惯的养成,指导学生总结模拟考试的得与失,在不同的阶段学习张贴学法指导材料,以及优秀学子的经验介绍等。通过各种临时性的小班会等活动,在活动中引导学生振奋精神、明确目标,尽可能避免高三复习周期长而产生的懈怠心理。

“吾尽吾心,终亦无悔,天道酬勤,何事难为”这既是我对学生的馈赠,也是对自己的要求,所以我一直在琢磨班级管理中如何提高效益,如何实现班级管理的最优化,希望能够在学习中收获,在实践中反思,在研究中实现班主任的专业成长。

编辑:田家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