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2020届高三班主任巡礼——王刚老师

2020届高三班主任巡礼——王刚老师

2020年08月13日 21:38:23 访问量:1284


王刚,男,生物教师,2005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担任15年班主任工作。

荣誉证书

2012年12月荣获吕梁市基础教育信息化“十佳教师”;

2013年12月被兴县教育体育局评为“优秀班主任”;

2014年荣获吕梁市中小学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

2015年10月被聘为吕梁市教育局教研室专家组成员;

2016年在吕梁市高考研讨会上介绍高三年级复习备考策略;

2017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被评为省级优课;

2018年在校本教材《高中生物入门基础》担任责任编辑;

2019年参与省级课题《在贫困山区高中生物实验课堂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实践研究》。


班主任工作总结

本学年担任高三1703班的班主任,高三是中学生最为关键的一年,家长在盼望着,学校领导在期待着。我深知肩上的重担,我只有努力做好自己的每一份工作,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不辜负家长和学校的重托。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通过正面宣传和教育,努力使学生形成健康、积极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充分利用班会课以及其他时间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充满正能量的事例,让学生逐渐形成健康、积极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不断发现社会的进步、他人的优点,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充实自己的学习生涯,让自己的人生大放异彩,能够让别人因我而幸福,让社会因我而进步,更好的体现和实现自我价值。

二、重视常规管理,建立班级良好秩序

建立良好的班级秩序,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是保证高三学生高效学习的前提,所以我十分重视常规工作,主要从以下几点做起:

1、做好各项工作的检查督促,在管理上要严字当头,依靠规章制度,力求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因为学生学习紧张而放松对遵守纪律、做好卫生等工作的要求。实践证明,高三下学期抓好纪律、卫生、两操工作,不仅不会影响高考复习,而且这种一如既往的要求,会使学生感到严肃紧张、积极向上的气氛,防止产生懈怠情绪。

2、深入班级,及时发现问题,让班规校规落到实处,力争做到知道每个学生的状态,了解每一天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3、经常表扬好人好事,做好激励工作,坚持每隔一段时间,由班长或班主任做班级情况小评,以表扬为主,对学习上刻苦、成绩进步、遵守纪律好,劳动好,关心班集体,关心帮助同学等好人好事充分表扬,树立正气,激励学生积极进取。

4、抓好班干部,使常规管理有人抓,工作有人做,班主任对班级的管理工作必须依靠学生干部,教师要放手让班干部工作,经常叮嘱、提醒、检查。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既减轻了班主任的负担,又锻炼了学生干部。

5、常抓不懈的劳动教育  班级学生分为六组,坚持高质量完成每天的卫生区清洁任务,积极承担年级组安排的临时任务,能很好的缓解学生们的学习压力,锻炼学生们之间的合作能力,强化了学生们解决问题的方法技巧意识。

三、利用各种机会,及时与家长、科任老师交流、沟通

经常与个别学生进行面对面的谈话,谈话的对象是全体学生,观察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与学生交流,同时,通过家访,家长会或打电话交流及时与学生的家长联系,让家长了解学生的在校情况,还和科任老师沟通,了解学生的整体情况,反映学生的问题,同时把教师的一些要求,传达给学生,使师生能够更好的配合,提高学习成绩。

四、强化自主学习,营造好的学风,力争学习成绩有较大提高

强化自主学习,坚持小组合作,将绝大部分习题消化在小组内,让教师的精力更多的集中在共性问题、重点问题上,使学生能主动的解决问题,不依赖教师、不等、不靠,更大限度的发挥自主学习的优势,提高学习效率。同时,高考前,倡导学生改善学习行为习惯,科学调整各科学习时间,强化优势学科,保证弱科学习时间;积极改进学习方法,难题怪题少做或不做,要重视基础性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及时巩固和多次重复训练重点知识。

五、注重心理辅导,积极激发学习热情

本学期,如何使学生保持心理健康,情绪稳定,使学生高效学习,是我们班主任队伍不断思考的一个课题,为此,年级组组织了一系列的活动对学生进行了心理方面和学习方法的辅导,将理想教育、信心教育、挫折教育、学习方法教育融入到励志演讲、科学讲座、激情朗诵、表彰优秀等活动中。每次大型考试结束后的“优秀学生表彰大会”,让学生们形成学习先进、崇尚优秀的风气,很好的鼓舞士气,让学生在考试后能及时的反思总结。

针对高三学生的学习麻木期,动力不足,精神疲惫,高三年级组组织的“不要别人偷走你的梦想”“点燃激情、赢在高考”“高三学生心理调适减压活动”等活动,很好的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帮助高三全体师生积极调整心态,鼓足干劲,提高了备考的效率。

自己本学年的班主任工作,以35位学生参加高考,34位学生达二本B类线,21位学生达一本分数线划上一个短暂的句号,这个过程里有收获,有喜悦,也有很多的教训和不足,和学生们的谈心可以更多一些,工作可以更细致一些,和家长的交流可以更频繁一些,学生们的高考成绩可能会更好一些。我坚信:只要有爱心,肯花精力、花时间,多学习,多摸索,工作就会有成绩。


编辑:田家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