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2020届高三班主任巡礼——李飞老师

2020届高三班主任巡礼——李飞老师

2020年08月13日 21:22:09 访问量:1275

个人简介
李飞,男,友兰中学数学教师。2010年毕业于山西大同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1年加盟友兰中学,2016年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学科教学(数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加入友兰中学以来,多次获得友兰中学优秀教师和教研教改先锋称号,获得兴县2011年青年教师课堂技能大赛优秀奖,2014年度兴县模范教师,2020年度兴县优秀班主任称号。屡次担任毕业班教师兼班主任,2020年高考所带班级二本以上达线29人。

                                                                班级管理经验

时光匆匆如流水,带走了高一的懵懂,高二的甜蜜,也带走了高三的紧张奋斗。回忆这三年,是辛苦忙碌的三年,是心情时起时落的三年,是跟孩子们一起成长一起奋斗的三年。班主任工作是一项艰苦而耐心的工作,可我却乐在其中。我坚信“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当我看到自己带的班级朝气蓬勃,秩序井然地向前发展时,当我看到每一名学生学有所成时,所有的辛苦与汗水都化作一股甘泉流淌于心涧,且瞬时又化为强大的动力,使自己更加努力地投入到以后的工作中去。

 一、培养优秀的学风、班风,加强班级管理,深入全面地了解学生。

对一个教师来说,比学识更重要的,是要为学生营造宽松愉悦的成长环境,而民主平等的意识又是创设这种环境的思想基础。实践证明,一个充满爱心、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班集体,是学生快乐交往和成长的“情感家园”。所以,以人为本,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赢得他们的信赖,和他们共建快乐班集体,是我的基本治班方略。

一方面,我主要加大了对学生自治自理能力培养的力度,通过各种方式,既注意指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让学生在自我意识的基础上产生进取心,逐渐形成良好的思想行为品质;又注意指导学生如何进行自我管理,培养他们多方面的能力,让学生学会规划并调控自己,使自己在集体中成为班集体的建设者,确保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管,“快乐班级我的家,营造和谐靠大家!”。另一方面,我自己也以身作责,努力做学生的榜样,跟班勤,管理方法得力。班风正则学风浓,每位学生把班级当成自己的家庭一样来看待,同时逐步走向自主管理,学生真正成为了班级的主人。

通过认管制度的落实,调动了全班同学强烈的上进心和集体荣誉感,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班风就这样渐渐形成了。

 二、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净化学生的心灵,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合格学生。

当今世界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世界,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其实就是人才的竞争,哪个国家拥有大量的高素质的人才,就拥有了持续发展的潜力。“素质”既包括智力因素更包括道德因素,“人才”首先是“人”然后是“才”,一个技能突出而品行低下的人不是人才,只有道德高尚学艺精湛的人才称为“才”,这样的人才能够造福社会。 

培养中学生良好的道德素质既是社会进步的要求,同时更是中学生自我发展的需要,一个道德缺失的人是无法在社会中立足的。高中阶段是中学生形成世界观人生观的重要阶段,也是学校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对学生实行有效的德育教育,会让学生终身受益。

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我经常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身心教育,帮助学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我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有关学生促膝谈心,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让他们学会分析是非,学会低头,学会承认错误,学会尊重,懂得感恩,懂得付出,懂得谦让,激励着学生向我所希望的方向发展。这样,我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这种良性循环,使得我们师生双方都能在一个民主、平等、和谐的氛围中快乐地学习和生活。

 三、积极主动地和各科教师联系,协调学校各方面的教育力量,发挥好纽带作用。

班主任虽然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和管理者,但是没有科任老师的全心全意的勤奋劳动,班主任工作的效果就只能是海市蜃楼。光靠班主任一个人的力量是没有可能完成任务,建立良好的班集体的,只有协调好班主任与科任老师的关系,配合科任老师管理学生,才能建立优秀的班集体。

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班配备了一支非常强大的科任教师团队,其中大多是很有主见,很有经验的老教师,可以说每一个任课教师都能独挡一面。在班级管理方面,有关班级制度的制定,班干部的人选,学习方式的组织等等,各任课教师都给我提供了很多很有价值的经验和做法,没有他们的支持与配合,也没有我们班的优异与辉煌。

在与任课教师的交往中,我尊重他们的地位,尊重他们的意见,同时又把他们当作班级的主人,视为自己的良伴、知己。凡事都主动地同任课教师协商,倾听、采纳他们的意见。能够慎重地处理学生和任课教师的关系,在处理师生矛盾时,尽量避免了激化矛盾,在这方面,我平时注意到多教育学生,让学生懂礼貌,尊重老师的劳动,树立老师的威信,增进师生情谊。

 四、抓好基础差学生的转化工作,努力使他们以失败者来,以胜利者走。

后进生在情感上容易冲动,难于克制,存在着意志薄弱,毅力差的缺点。因此,后进生在进步过程中,常常出现反复,改正了错误往往还会重犯,不是班主任工作失败,而是正常现象,更需要班主任具有高度的耐心和顽强的毅力,保持冷静的头脑,做过细的工作,用真心的关怀温暖他,用完全的信任感化他,使他彻底告别昨天,坚定地走向明天。

作为班主任首先应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基础差的学生,深入调查摸底,搞清他们所以成为差生的原因,做到因材施教并且真诚相待,时时耐心相帮,真正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和最可信赖的朋友。班主任应及时对基础差的学生加强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消除或减轻种种心理担忧,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同时,班主任还应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基础差的学生表现其优点和长处,使他们品尝到成功的欢乐和喜悦。

转化后进生的工作是艰巨的,但它的意义是深远的。转化后进生需要老师有敬业爱岗的精神,需要老师有恒心和耐心,并通过一定的工作艺术方法。我相信,后进生是完全可以转化过来的。转化好一个后进生实质上就是为祖国增添了一个合格的人才。

 五、班主任应有一颗宽容心,宽容是一种信任和激励,宽容是一种仁慈和关爱

天空收容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故天空广阔无比;高山收容每一块岩石,不论其大小,故高山雄伟壮观;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论其清浊,故大海浩翰无比。这是一位哲人对“宽容”最生动直观的诠释。作为一名教师,我深深体会到:宽容,不但是一种仁慈和关爱,更是一种信任和激励。

宽容是一种信任和激励,因而,信任会化作一种力量,激励学生自省、自律、自强。高中生自律性差,很多时候会出现一些懈怠学习或违反纪律的行为,当学生犯了错误的时候,老师应该怎样对待呢?换位思考,老师必须走进学生的心里,了解清楚,才能作出处理。所谓批评无痕,身为班主任的我们要宽容这些懵懂的青春少年,要给他们“留面子”,也是对他们人格的一种尊重。对于有自律能力的学生,他们偶尔的一个小错误就可以用一个眼神、一个动作来提醒他们,如果对个别学生不起作用,再用其他的教育方法对症下药也为时不晚。

宽容是一种仁慈和关爱,身为人师的班主任,如果认定一个学生已不可救药,那么就会让他一步步走向更糟糕的地步,因为被同学和老师看不上的学生是容易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的。如果认为一个学生是块璞玉浑金,缺的是雕琢而已,尽管他身上有些小错误,那么你的宽宏会使他自律、自束、自策,他会变成一块璧玉。

当然,宽容并不等于纵容。如果教师一味面慈心软,对学生疏于管理,致使学生纪律松散,无所顾忌,这是软弱无能的表现。其实,宽容是另一种意义上的严格。宽容的态度是对每一个学生而言的,但宽容的方式却应该因人而异、因事而异。作为教师,我们在拥有宽容的同时,也应该做到:原则问题不让步,是非面前不糊涂。所以有人说,宽容是智慧的善良,是悟透人间之难的觉醒,是对人类的爱和信心,是睿智,是勇敢,是寂寞冬夜里飘然降来的春风!依我的体会,宽容还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教育精神。一个班主任能学会宽容,碰到事情多从学生的角度来看问题,替他们设身处地地思考问题,工作效果就往往会事半功倍。

虽然班级琐事很多,觉得很辛苦。但是一看到那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一双双闪着求知的眼睛,看到学生拿着用汗水换来的奖状时,我比他们还开心,此时的我会觉得身为他们的班主任而感到自豪、快乐!

编辑:田家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兴县友兰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晋ICP备18011806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